自主合作 品尝学习快乐

2008-10-14 作者:罗晓燕 | 花钟 自主 学习 

  自主合作 品尝学习快乐

  ——《13 花钟》教学设计  进贤实验学校:罗晓燕

  设计意图: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应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语文课程应该是开放而有活力的。”本课设计以学生原有知识经验为基础,创设生动有趣的自主学习环境,引导学生在合作中积极、主动参与学习,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根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三年级上册第13课《花钟》这篇课文所引发的植物学家利用花开放时间的不同,制成“时钟”,可是“为什么不同的花开放的时间不同”呢?因为由此入手,带领学生就这专题进行研究型学习。在教学中推崇创造性学习,让学生在开放的课堂快快乐乐地获取新知,从而品尝到成功的乐趣。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结合语境理解词语,并用欣赏的心情朗读和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

  3读懂课文内容,体会课文用不同的说法表现鲜花开放的特点;

  4:激发观察的兴趣,初步养成留心观察和思考的习惯。

  教学重、难点:

  在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理解不同的表达句式,对一些句子尝试换一种说法。

  教学准备:

  搜集有关各种花开放的资料、“花钟”钟面演示图、多媒体课件

  教学流程:

  一、导入,释题

  1、(简笔画:钟)这是什么?你知道钟可以干什么吗?

  是的,钟可以掌握时间。世界上有一种奇妙的钟,想看看吗?

  (多媒体演示:各种各样的花钟)

  (设计意图:如此激情导入新课,学生的听觉,视觉,思维,想象,多频道运作,情绪一下子被调动起来了。教学也因为学生的入情,而进入积极的状态。)

  2、这些钟美吗?你们发现它们是用什么作的吗?(花)

  3、是呀,这就是花钟。(板书课题:13花钟)

  4、花怎么能作成钟呢?它是根据什么来做的呢?请大家翻开书让我们去书中寻找答案吧。(生快速读课文)

  (设计意图:《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现实生活中,学生对于花其实并不熟悉,但对于“花钟”这种新奇的事物是充满兴趣和疑问的。因此,我循着学生的情感起点,先引导学生看课题质疑,进而快速地直面课文,并马上落脚在末尾一段,通过自读,初步了解什么是花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自主合作 品尝学习快乐》摘要:,带领学生就这专题进行研究型学习。在教学中推崇创造性学习,让学生在开放的课堂快快乐乐地获取新知,从而品尝到成功的乐趣。教学目标: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2:结合语境理解词语,并用欣赏的心情朗读...
相关文章小班集体活动:节日活动“包饺子”在语文教学中如何体现自主、合作、探究性学
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实施浅探走进小组合作,飞扬主体个性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