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

(四年级下册)

《麻雀》教学设计

2008-10-14 作者:百晓生 | 屠格涅夫 麻雀 奈何 

  《麻雀》教学设计 

  教学目的要求:

  1、 细读课文,理解文章的中心。

  2、 体会文章的生动具体。

  3、 练习有感情地朗读。

  教学过程:

  一、 导入课文,激发学习兴趣。

  同学们,麻雀是十分弱小的动物,可俄国作家屠格涅夫笔下的那只麻雀它不仅战胜了庞大的猎狗,更是深深地打动了无数读者的心。今天,我们将继续学习《麻雀》这篇课文,先请同学们回忆一下,课文主要写了一件什么事?(一只老麻雀为拯救小麻雀,而与想吃小麻雀的猎狗,准备搏斗一事。)(出示板书)

  二、细读课文。

  (一)师:引读:我打猎回来,……,突然我的猎狗(放慢脚步悄悄地往前走)好像(嗅到了前面有什么野物)原来猎狗发现了(一只小麻雀)。

  1、 猎狗倒底发现了一只怎样的麻雀呢?(出示卡片)

  请您带着这个问题自己读课文第3小节。(出示幻灯)

  2、 哪些词,哪些句告诉了你这是一只怎样的小麻雀?

  ①出生不久(样子……)

  ②从巢里掉下(体会谈风大)

  ③无可奈何的,可怜的(为什么会无可奈何?呆呆地,为什么会发呆?害怕陌生的环境)

  3、 生概括:这一段主要讲了在打猎回来的路上,我的猎狗发现了一只小麻雀。

  4、 这是一只十分可怜的小麻雀,我们要怎样读,才能表示小麻雀的孤单和无助。(稍轻、稍慢)

  5、 齐读第一段。

  (二)、1、多么孤单力薄而又无可奈何的小麻雀呀,一起看幻灯,而此时此刻,一个巨大的危险正在向它逼近,当猎狗慢慢地(走近小麻雀)嗅了嗅,张开(大嘴)露出(锋利的牙齿),正在千钧一发之际,老麻雀出现了(动幻灯)

  2、老麻雀又是怎样保护它的孩子(小麻雀)的,请同学们自己读课文4、5小节,用曲线划出描写老麻雀动作的语句。

  3、你找到了哪一句?(出示幻灯)根据学生回答出示5句。

  4、齐读第一句,这是一句什么句?把什么比作什么?老麻雀飞下来时像石头落地,那说明老麻雀飞下来时份量重,(速度十分快,果断,毫不犹豫)这是一个怎样的动作,谁来演示一下。我们体会一下老麻雀此刻的心情(十分焦急)因此,应该读时稍快,语气加重)

  5、老麻雀飞下来后,又是怎样做的?(全体男生读)

  “扎煞“是什么意思?(是一般的竖起吗?我们知道鸟雀一般在梳理自己的羽毛时也会篷起自己的羽毛,那时的毛一定是十分的坚硬,充满了力量。它扎煞起羽毛说明了什么?(做好了准备搏斗的姿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麻雀”教学设计》摘要:雀。1、 猎狗倒底发现了一只怎样的麻雀呢?出示卡片请您带着这个问题自己读课文第3小节。出示幻灯2、 哪些词,哪些句告诉了你这是一只怎样的小麻雀?①出生不久样子……②从巢里掉下体会谈风大③无可奈何的,可怜的...
相关文章大公鸡和小麻雀反站的麻雀
云雀和麻雀人教:9、麻雀 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