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巧板 教案

2008-10-14 作者:gwj0688 | 七巧板 过程 之情 

  教学目标:

  1、使学生进一步了解平面几何图形的特征。

  2、培养学生观察力、记忆力、空间想象能力和创新意识、创造性思维能力,发展实际操作能力。

  3、通过小组合作,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

  4、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体验成功的快乐。

  教具学具:

  七巧板(学生) 多媒体课件(老师)

  教学过程:

  一、激情导入,激发兴趣

  1、欣赏几幅由七巧板拼成的漂亮图片,请同学们观察其共同特点。

  (通过多媒体课件上图片的欣赏,激发学生对七巧板的喜爱之情。)

  2、用激情的语言来介绍七巧板的历史,让学生知道七巧板是中国人发明的一项智力游戏,使学生感到自豪并激发学生对七巧板的兴趣。

  (教师通过言词渗透自己的骄傲与自豪之情,使学生可以更好的体会情感与激发兴趣。)

  二、学习制作七巧板

  1、通过幻灯片展示七巧板的制作过程。

  2、请同学们按照幻灯片上的序号在自己的七巧板上标出序号。

  (七巧板的制作过程虽然十分简单,但它在本节课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我决定,把它作为本节课的重点。)

  三、认真观察七巧板

  通过对七巧板的观察,让学生找出七巧板的特点,学生说不全,教师可给予适当的指导:

  1、它是由几种图形组成的?

  2、每种图形有几个?分别是几号。

  3、看一看,比一比,哪两个图形一样大?

  (通过对七巧板的认真观察,让学生可以更好的了解七巧板的基本特征,这样又复习学过的知识,还为后面用七巧板拼图打下基础。)

  四、利用七巧板拼数学图形

  学生按照教师的要求来拼图:

  1、从七巧板中选出两块板,拼出学过的数学图形。请以为同学利用实物投影仪演示给大家看。

  2、选择七巧板中的三块,拼出学过的数学图形。学生汇报,教师同时利用多媒体课件演示。

  3、游戏环节:

  教师在实物投影仪上利用所有的七巧板摆出一个正方形来,学生利用自己的七巧板也跟着摆出一个正方形来。

  游戏开始!

  挪动正方形其中的两块,把它变成一个三角形。(第一个成功的孩子用实物投影仪岩石给大家看,大家跟他一起做。)

 >> 1.1.1数一数|人教课标版

 >> 认识图形三角形

 >> 北京版数学一上:《数学就在我身边》第一课时 教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七巧板 教案》摘要:巧板 1、通过幻灯片展示七巧板的制作过程。 2、请同学们按照幻灯片上的序号在自己的七巧板上标出序号。 七巧板的制作过程虽然十分简单,但它在本节课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我决定,把它作为本节课的重点。 三...
相关文章七巧板Fireworks Extravaganza 烟花饕餮七巧板
大班数学:七巧板学本领水晶七巧板之路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