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和7

(一年级上册)

1.6.1《6和7的认识》案例及反思|人教课标版

2008-10-14  | 认识 数学 标版 

  详细介绍:

  《标准》中明确指出“数学教学是数学活动的教学。”现代教育理论主张让学生动手去“做”数学,而不是用耳朵“听”数学。因此,教学要留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让每个学生都有参与活动的机会,使学生在动手中学习,在动手中思维,在思维中动手,让学生在动手、思维的过程中探索、创新。另外,一年级的学生年龄小、生活经验少,选择儿童身边最熟悉的事,容易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便于理解和接受。因此,“数学教学,要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出发”,在研究现实问题的活动中学习数学、理解数学和发展数学。对此,谈一谈我在执教《6和7的认识》一课时的几点做法。

  案例:《6和7的认识》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一年级上册P42-43

  【片段一】在朴实的操作活动中导入新课

  (先让学生数数0-5,用圆片表示3、4)

  师:请你在刚才4个圆片后面添上一个表示5(学生操作)如果继续这样一个一个摆下去,会出现哪些数呢?

  生1:(利用已有经验抢答)6、7、8、9

  生2:10、11、12、13、14……

  师:今天我们就来认识其中的两个数字朋友——6和7。(出示课题:6和7的认识)

  【片段二】在熟悉的生活环境中建立概念

  (CAI创设教室里师生劳动的场面。先让学生从总体上说说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进行思想教育,再让学生通过说、数、指,抽象出画面中的数。)

  师:其实在生活中6和7还可以表示很多事物,例如:老师家有6口人等。

  生1:(争先恐后地抢答)6盏灯、6盆花、7朵云、7只笔。

  生2:今天星期六。

  生3:今年我6岁……

  师:大家真棒!你们能用6、7以及他们的兄弟姐妹们一起说几句话吗?

  (引导学生由一句话逐步过渡到说几句话。)

  生1:今天星期六,我们一家3口乘42路公共汽车去武汉动物园玩。

  生2:(一本正经地说)昨天,妈妈去武汉广场花362元钱买了一件衣服,妈妈说还是打7折呢,我觉得太贵了。

  ……

  师:其实生活中还藏着许多数,只要你细心观察就能发现它。(CAI播放录像:生活中的数)

  【片段三】在愉快的游戏中巩固概念

  小结后设计学生最喜欢的游戏:“老鹰捉小鸡”,游戏结束后提问:

  师:1、“参加游戏的共有几名小朋友?

  2、“谁是最后一只小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1.6.1“6和7的认识”案例及反思|人教课标版》摘要:继续这样一个一个摆下去,会出现哪些数呢?生1:利用已有经验抢答6、7、8、9生2:10、11、12、13、14……师:今天我们就来认识其中的两个数字朋友——6和7。出示课题:6和7的认识【片段二】在熟悉的生活环境中建立...
相关文章《1的认识》一课反思|人教课标版幼儿教育案例分析
思考的缺失而抑制了教学生长点——反思的失1.1.1《数一数》教学案例与反思|人教课标版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