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患上了恐婚症

2008-10-15  | 咨询室 心理咨询室 心理 

  一天,心理咨询室走进了一位张小姐,年龄约莫二十八九。她告诉我:“现在她有一个各方面都很适合的男朋友,恋爱三年多,感情一直很融洽,男友多次催促她结婚,可自己一想到有人曾说过‘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句话时,我就以各种理由来推脱。近一段时间,男友以不与自己结婚为由渐渐地冷淡了自己……”她感到很委屈。

  心理医生认为:张小姐实际上患了一种社会心理疾病——恐婚症。引起恐婚的原因

  是一个人对婚姻的不正确理解,摆错了婚姻位置,对婚姻期望过高或过低。二是婚姻负性宣传对她造成的不良影响所致,即社会氛围使她感到结婚是一种无形的压力,由于过多考虑后的种种“问题”而表现对结婚的恐惧。类似于张小姐这样的女性大有人在。

  担心婚姻成了爱情的坟墓,主要是对婚后生活的预期存在很多的疑虑;怕结了婚两人之间没有爱情了,一结婚就是柴米油盐的琐碎小事了;还有可能就是由于进入一个新的家庭体系,担心能不能跟婆婆处好,能不能适应新的生活习惯等等,其次看着周围一些不幸的家庭婚姻,爱情到婚姻的过程简直是由天堂变到“地狱”。害怕结婚,不愿进入婚姻“围城”,代表了部分的独身女性婚姻的片面理解,她们认为结婚是“活受罪”,而不是自己情感及生活上的需要,更非是为了繁衍后代。其实拿自己未来的幸福婚姻与别人不幸的家庭生活相比较的结婚结果是把自己恋爱与未来婚姻相比较的误区。真正的婚姻不是爱情的结束,而是培育爱情的摇篮,婚后在一起生活,更容易发现对方的缺点,需要不断调整自身发展感情,互相磨合,使家庭生活不断巩固。婚姻需要承担责任也需要更多的付出,而不仅仅是享乐。

  心理医生建议,幸福的婚姻是治疗“恐婚症”的最佳良药。能够和相爱的人携手走入婚姻的殿堂,应该是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了。结婚需要勇气,在了解对方的基础上,不要产生过高的期望值,同时也需要充分的心理准备,消除“恐婚”心理因素,应该明白婚姻的内涵,很多的担心就可以释怀了。婚姻所代表的不仅是花前月下的浪漫、缠绵,不仅仅是海誓山盟、甜言蜜语,更多体现的是两个人牵手相扶,互相包容,互相理解,共同创造幸福生活的过程。(肖祥云)

  我为何总担心妈妈有外遇

  我今年20岁,比较内向,不爱交往,很久以来我心理上有个很怪的毛病,总是胡思乱想,一种很怪的念头在脑海里总也挥之不去,好像魔鬼一般缠着我……

  我这挥之不去的念头就是:我总是担心妈妈有外遇。这一奇怪的念头很早就有了,大约是高一的时候开始的。说不定什么原因,我就会这样胡思乱想,妈妈和爸爸以外的男人说几句话,我就怀疑妈妈好像和这个人关系不正常。我知道这是根本不可能的,妈妈根本不会那样做,可我就是控制不了自己这样想,常常想得我心惊肉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该怎么办?(南京 赵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她患上了恐婚症》摘要:勃—恐婚症。引起恐婚的原因是一个人对婚姻的不正确理解,摆错了婚姻位置,对婚姻期望过高或过低。二是婚姻负性宣传对她造成的不良影响所致,即社会氛围使她感到结婚是一种无形的压力,由于过多考虑后的种种“问题...
相关文章人工喂养的宝宝一样健康让宝宝告别孤僻症
妈妈们容易患上抱仔手天气转凉时易患“过敏症”
4类准妈妈备孕前一定要注意检查身体
五种运动适合备孕的女性
注意私处的护理 让女性更好的怀孕
如何生个健康宝宝 接好孕一定要控制这些疾病
什么时候怀孕比较好 了解这些知识很重要
排卵药真能增加双胞胎几率吗?
这4种可怕的妇科疾病超会隐身
女性备孕先查个甲状腺
快速怀孕的七个方法
备孕期间有哪些因素会影响优生优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