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误读”阻碍母乳喂养

2008-10-15 新闻晚报  | 母乳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喂养 

  错误观念导致母乳缺席

  无论是在北京还是上海,当国际母乳会的哺乳辅导任钰雯小姐提出 “母乳喂养最好持续到孩子两岁及以上”的观点时,总是能听到很多年轻女性倒吸一口凉气的声音。但是,这的确是联合国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八大国际机构的共同建议,并且已经成为儿科医生向哺乳期妈妈建议的内容之一。就中国目前的现状来看,尤其是在上海、北京等大中型城市,能够坚持母乳喂养两年的妈妈寥寥无几。

  任钰雯告诉记者,向她咨询的中国妈妈,最常见的问题就是“我觉得我坚持不下来”或者“我觉得我的奶水不够”。“我就问她们,为什么会有这些负面的‘我觉得’呢?在她们的回答中,大部分都是对母乳喂养的误读,其中又有大部分是外界灌输给她们的。比如,有很多老人家就认为喂到四个月以后或妈妈们来例假之后,母乳就没营养了,连很多地段医院的儿保医生都会告诉年轻的妈妈们,你已经喂了半年了,应该断奶了!这些都是武断的、没有科学依据的说法,但目前国内奶粉广告铺天盖地,母乳喂养的知识和指导却少得可怜,年轻妈妈们很容易受这些错误观点影响,轻易就选择了断奶,还以为这是对孩子好。”

  在中国,能够对年轻妈妈进行哺乳辅导的机构也非常有限。很多妈妈都告诉记者,她们经常接到各种电话,打着婴儿喂养咨询的名义,实际上却向她们推荐不同品牌的奶粉。

  应对儿保医生进行继续教育

  在亲子论坛上,很多妈妈都提到自己带孩子去看儿保医生的经历。“儿保医生说我奶水不足,劝我断掉喂奶粉”,“我家宝宝四个多月了还吃全母乳,医生说我早该喂辅食了”,“我家宝宝比较瘦,医生说我奶水没营养了,我才喂了9个月呢”,类似的妈妈手记屡见不鲜。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母乳会的建议是:宝宝6个月之前可以全母乳喂养,6个月之后再添加辅食,而不是很多儿保医生所说的4个月。很多母乳喂养的妈妈可以顶住公婆的压力,却无法抗拒医生的建议,于是仓促断奶。

  “母乳喂养”俱乐部的前任领队“喵喵小猫叫”告诉记者:“母乳喂养相当一部分的阻力来自医生。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母乳喂养时间是两年及以上,但我们从论坛上很多妈妈的反馈中发现,上海明确支持母乳喂养到两年的医生几乎寥寥无几。我本人就是医生,从与同行的接触中,我明显感觉很多人的论调还停留在十几年前甚至更早的书本中,完全没有接受国际最新的母乳喂养知识。要提倡母乳喂养,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对医生尤其是儿保医生进行继续教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别让“误读”阻碍母乳喂养》摘要:乳喂养两年的妈妈寥寥无几。任钰雯告诉记者,向她咨询的中国妈妈,最常见的问题就是“我觉得我坚持不下来”或者“我觉得我的奶水不够”。“我就问她们,为什么会有这些负面的‘我觉得’呢?在她们的回答中,大部分都...
相关文章母乳喂养的四个常见概念母乳喂养好处多
7个月宝宝每日喂养方案母乳喂养应持续的时间
为什么母乳比奶粉更适合新生宝宝?
初乳对孩子的好处 你知道吗?
育儿有道 健康喂养宝宝有原则
提前降临的“天使宝宝”更需母乳喂养
新妈妈必读 喂奶有最佳姿势
学会选择配方奶的几大要点 帮助我们更好的喂养宝
准妈妈生产 分享一些新生儿混合喂养的方法
满三个月后的宝宝如何喂养?需要注意些什么?
3种简易方法缓解宝宝打嗝
宝宝睡着了要不要叫醒吃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