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的婆婆渐渐占下风

2008-10-15 《育儿生活》  | 婆婆 现代 婆媳 

  现代婆媳没问题?

  过去的传统社会中,觉得长辈是权威,儿媳会尊敬老人,但随着社会价值观变迁,事情已没有是非对错,婆媳问题看似有减轻的趋势。实际上,因为离婚率增加以及小家庭变多,让问题没有想像中的多与严重,但并不表示婆媳问题已不存在了,如果与以前的比例相比,反倒可能是增加的。

  现代婆媳问题看起来没那么严重,很多时候是因为媳妇不甩婆婆的关系。以往的媳妇,很在意婆婆是不是会夸奖自己、担心左邻右舍的传言,但现代的女性自我意识较强,多半会觉得“我是嫁给你这个人而非你的家庭”,因此不会理踩他人怎么看待自己。甚至有些媳妇会反过来教育婆婆,认为婆婆想法落伍。在过去的婆媳关系中,婆婆总是比较占上风,而在现代社会,婆息关系趋平等,强势的媳妇还会和婆婆对骂起来。

  婆媳问题之争议

  争议①习俗的差异

  不同宗教常是引发婆媳问题的原因之一,举例来说,如果婆婆是虔诚的佛教徒,常需要拜拜,而假若媳妇是基督教徒,意见就很容易产生分歧。这时,媳妇不妨和婆婆说,因为宗教的关系,我不方便拜拜,但我可以帮忙准备拜拜需要的东西。此外,不要否定对方的宗教,应尊重彼此的信仰,更不要想去改变其中一方。

  黄伦芬表示,婆媳宗教习俗不同时,先生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如果先生能适时出面说:“我来拜就好了,袒先看到我就很高舆了!”帮助太太解危,可以化解婆媳间的对立与冲突。

  争议①生活习惯大不同

  到了难得的周休假期,多数夫妻都会趁机带着儿女出游,但有些公公婆婆不想外出,只想在家里休息,且要求儿子、媳妇都留下来陪他们。当有一方想用“家庭”来拉住另一方时,冲突就容易产生。如果碰到类似的问题,首要的考虑的应该是“我想要的是什么”,再去想“该如何去讲”,若能把先后顺序确立,心里就不会有矛盾。

  举例而言,妈咪想让孩子过有趣的生活,希望他能多看看这个世界,就不要怕婆婆不高兴,把话都闷在心底,或许可试着和婆婆说:“孩子这个年纪需要运动,出去跑一跑晚上会比较好睡!”抑或“医师说他鼻过敏,必须常到公园跑步。”大部分的婆婆听了这样的话,接受度会比较高。

  争议②生活教养态度不一

  现在的婆婆很多都受到较高的教育,觉得孙子功课好、学历佳最重要。但这一代的父母价值观不太一样,因为自我意识的觉醒,多半认为孩子的情绪表达、独立性,以及是否拥有一技之长,才是最重要的,不一定要念很多书,行行都可出状元,这样的观念差异,导致双方在儿孙教养上产生不同的看法。婆婆如果能自我调适,把教养的问题交给儿子和媳妇去做,不要涉入那么多,让自己过得好最重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现代的婆婆渐渐占下风》摘要:没有想像中的多与严重,但并不表示婆媳问题已不存在了,如果与以前的比例相比,反倒可能是增加的。现代婆媳问题看起来没那么严重,很多时候是因为媳妇不甩婆婆的关系。以往的媳妇,很在意婆婆是不是会夸奖自己、担...
相关文章媳妇难做矮婆婆的树皮小屋
[作文]我的婆婆防止宝宝摔下床的小高招
哺乳期喝催乳汤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总是拉肚子什么原因?法国力多尔 原因无非就是这
聊聊产后应激障碍 如何科学产后减肥
产前小姐姐产后变大妈?这些产后肥胖的原因不容
哺乳期使用电动吸奶器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产后消除妊娠纹4种方式宝妈应该尝试
哺乳期宝妈要保护好乳房 4件事情需要谨记
宝妈产后住院期间需要准备哪些物品
产后脱发属正常 产后哪些症状是正常的?
哺乳期女性应注意预防乳腺囊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