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

2008-10-15 三九健康网  | 缺血 新生 缺氧 

  小珂分娩了,产下一个女婴。可出生后孩子不哭、面色青紫,经医生抢救后才哭出声来,经新生儿头颅CT检查后,诊断为“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

  并发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 (英文缩写为HIE)是种新生儿分娩症,是新生儿致残或死亡的重要原因。本病的发病原因主要为分娩过程中,胎儿发生了宫内缺氧所致。

  引起胎儿宫内缺氧的原因很多,有妊高征、过期妊娠等引起的胎盘功能不全,有脐带缠绕、受压等脐血流不畅或阻断,以及各种难产等因素。由于足月胎儿的脑组织对缺氧十分敏感,一旦发生缺氧容易引起脑组织水肿、缺血,严重者甚至可发生脑组织坏死等后果。由于产程中出现胎儿宫内窘迫,为了抢救胎儿,阴道助产常常是免不了的。因此,一旦发生HIE,产妇及家属就会认为是助产术造成的。其实,阴道顺产,甚至剖宫产娩出的新生儿也可发生,只是阴道助产者发生率高一些,究其原因还是由于胎儿宫内缺氧造成的。

  胎儿宫内缺氧引起的脑损伤并非一发生缺氧就立即发生,而是与缺氧时间长短及程度轻重密切相关。缺氧时间长、程度重,超出了胎儿对缺氧的耐受能力时,才会发生脑组织的缺氧性损害。阴道助产可在极短时间内娩出胎儿,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胎儿的缺氧时间,所以,有助于预防HIE的发生。对不具备阴道助产者,则应采取剖宫产术。

  如上所述,HIE的原因主要是胎儿宫内缺氧和难产,尤多见于没有产前检查或不规范的产检者。所以,HIE的预防措施中:

  首要的是认真参加产检,以便能及时发现和治疗各种妊娠并发症、合并症等高危因素,使之避免或减少胎儿宫内缺氧及难产的发生。

  其次,医务人员须认真仔细观察产程,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理胎儿宫内缺氧及难产,以减轻或避免缺氧对脑组织的损害。

  第三,医生应正确掌握阴道助产与剖宫产术的指征,杜绝或减少困难的阴道助产术的发生。

  第四,及时作好新生儿抢救的准备,与儿科医生共同处理窒息的新生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谨防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摘要:缺氧所致。引起胎儿宫内缺氧的原因很多,有妊高征、过期妊娠等引起的胎盘功能不全,有脐带缠绕、受压等脐血流不畅或阻断,以及各种难产等因素。由于足月胎儿的脑组织对缺氧十分敏感,一旦发生缺氧容易引起脑组织水肿...
相关文章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宝宝缺氧缺血性脑病有后遗症吗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病因病理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
孩子身体有这几个反应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 请停止
小婴儿频繁呕吐 或是牛奶蛋白过敏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早期视力功能不足
6个小方法缓解宝宝肠绞痛
从呕吐方式判断宝宝呕吐原因
新生儿这些常见疾病 你会护理吗?
专家提醒 新生儿“水眼”应警惕青光眼
新生儿不排胎便 警惕先天性巨结肠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怎么回事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