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综合:我的家

2008-10-15  | 我的家 活动 主题 

  我的家

  班级:大六班 教师: 连桂菊 一、活动构思

  从本班实际出发,结合大班幼儿年龄特点,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始终遵循以幼儿发展为本的教育思想,主题活动“我的家”题材贴近幼儿生活,并以幼儿原有的生活经验为基础,符合大班幼儿年龄特点,具有一定的现实教育价值。在主题活动的组织实施中,我们试图通过丰富多元化的活动,实现对幼儿多元潜能的培养,并促进其全面发展。

  二、活动过程

  (一) 主题网络图的建构

  在主题活动中,网络图的建构是在预设计划的基础上根据孩子的兴趣需要做适当的调整,并逐渐完善的。其特点有:

  1、 网络图体现一个动态的过程2、 网络图只是预设计划,但不确定具体做法

  即从一级主题到二级主题,以及从二级主题派生出来的各个分支,它只给教师提供了一种依据或提示,具体怎样组织活动,在于教师在活动中对于幼儿兴趣点的捕捉及把握,但是需要强调的是教师心中要有目标,要时刻考虑活动如何与主题教育相整合,怎样才能更好地为实现其目标服务。具体设计体现在教师的日计划当中。

  (二)生成与预成活动

  在主题活动“我的家”的组织实施中,我们通过关注生活、关注孩子们的兴趣,灵活调整预定计划,并在预设活动的基础上生成了新的活动如“超市购物”和“集贸市场”等。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到了,按照惯例,每个人的家里或多或少都会购买一些节日礼品或生活用品,所以班里的孩子会时不时的提起“我去超市买东西了”“我和妈妈也去了”。所以我们抓住这一教育契机,生成了“超市购物”的活动,其过程如下:

  1、参观超市

  参观前组织幼儿谈话:“你去超市准备做什么?”。其目的在于:了解幼儿对超市已有的生活经验和让幼儿带着问题去参观。

  小朋友参观超市

  2、超市问题网络图的建构

  汇总幼儿参观超市前的讨论内容和参观后的讨论内容,列举出幼儿感兴趣的问题,师幼共同创设“大树型超市问题网络图”(附照片),问题网络图有以下两个特点:其一:直观形象、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其二:孩子们用自己可以理解的方式体现了他们的一些想法。

  3、认识标签及人民币

  第一:认识人民币的面额第二:知道标签上的数字与人民币面额的对应关系。第三:会进行简单的价格运算,能比较合理的支配钱。

  4、超市购物

  从超市参观回来,幼儿兴趣点很高,当时,按照一般的思路,我们也许会把活动室设计成一个“超市”,让幼儿玩超市购物的角色游戏,但是,当我们做出了正确的价值判断之后,还是决定让幼儿走出去,让他们到超市去真正购物,这比玩角色游戏更有教育价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综合:我的家》摘要:试图通过丰富多元化的活动,实现对幼儿多元潜能的培养,并促进其全面发展。二、活动过程一 主题网络图的建构在主题活动中,网络图的建构是在预设计划的基础上根据孩子的兴趣需要做适当的调整,并逐渐完善的。其特点...
相关文章我的家乡[作文]我的家乡
我的家乡我爱我的家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