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园在早期教育中的作用[论文]

2008-10-15  | 亲子 亲子园 早期教育 

  近年来,各类亲子园如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为了发挥亲子园在三岁幼儿早期教育中的作用,应广大群众的要求,北京市政府、市教委积极倡导和扶持了一批由正规幼教机构创办的亲子园。这些园具备了规范、科学、合理的特点,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那么,亲子园究竟在幼儿早期教育中能起到那些作用,又如何发挥好这些作用呢?我园自从成立"阳光宝宝亲子乐园"至今,对此有了一定的认识。

  一、 增进交往,帮助幼儿提高适应能力

  交往是人类生存的重要需求,交往增进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了解。特别是三岁前幼儿更需要交往。每年9月份新生入园,最使人担心的就是幼儿的哭闹现象。它给幼儿的身心健康带来一系列的问题,轻则情绪郁闷,重则生病住院。业内人士都称这一时期为"非常时期",幼儿心理学称这一现象为"分离焦虑"现象。这一现象产生的关键就是幼儿初到幼儿园后,由于对周围事物的陌生所引发出来的精神高度紧张的一种表现。离开家庭脱离父母对幼儿来说在感觉上是一个很大的飞跃,而亲子园活动正好在这飞跃之间搭建了一座桥梁。他们在父母亲人的带领下,在参与老师们组织的活动中,逐渐对幼儿园的环境、老师们有了了解。使幼儿走出了家庭教育的原有圈子,结交了许多新朋友。在活动中开阔了眼界锻炼了能力。提高了幼儿主动适应周围环境的意识,开始了人生最初的各种尝试。在此基础上必定会为幼儿园9月份的"非常时期"带来新气象。

  二、 抓住幼儿最佳发展期,与家长共同实施有效教育

  许多专家从各个方面都论证了幼儿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最佳期。亲子园正是抓住了这一现象开展的活动。比如幼儿1-2岁时是语言发展  最佳期,活动中老师们会安排许多发展幼儿语言的内容,包括回答老师的问题、启发幼儿相互间的交谈,就连父母和孩子间的谈话内容也会因此而丰富起来。老师利用各种教育手段让幼儿在活动中乐于说话勤于说话,为幼儿提供发展语言的机会,创设发展语言的良好环境。同时我们在抓住幼儿最佳期前交给家长实行"越位"教育。这里的"越位"是指提前对幼儿大脑在一定知识范围内的进行适当的刺激,在正式受教育前泛泛地给予幼儿一些知识感悟。比如音乐教育,我们在活动中不是一首一首歌地教幼儿学唱,而是在活动的过程中配上音乐,或是在过渡环节时播放音乐,让幼儿自发地无意识地跟着唱,让家长跟着孩子们一起唱。在潜移默化、日积月累中强化幼儿的音乐感受力。久而久之从幼儿唱的一首首歌里,你会发现他们的乐感、音准都会有很大的提高。这一点儿都不神奇,在我们的亲子园里这些都已成为现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亲子园在早期教育中的作用[论文]》摘要:规范、科学、合理的特点,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那么,亲子园究竟在幼儿早期教育中能起到那些作用,又如何发挥好这些作用呢?我园自从成立"阳光宝宝亲子乐园"至今,对此有了一定的认识。 一、 增进交往,帮...
相关文章农村幼儿园举办亲子园的实践与思考亲子园的教育价值
亲子园最该去的是父母什么是早期教育?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