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家长走近亲子教育[论文]

2008-10-15  | 亲子 发下 扬扬 

  案例故事:

  新一期的《上海托幼》(亲子版)》发到班级里,我粗略的看了一下,里面有故事、亲自游戏、家教指导、幼儿保健等,内容很丰富。小朋友们拿到书以后也满心欢喜地交到了爸爸妈妈手里。第二天早上,扬扬小朋友手里拿者折的手工(纸炮)向小朋友们“炫耀”,“啪”一下,吸引了很多小朋友。我想起来了,这是《上海托幼》上的亲子游戏:折纸炮。说明扬扬爷爷肯定仔细翻看过杂志,和孩子一起折了纸炮。

  策略:

  既然孩子们感兴趣,我就立即翻开手头的那本《上海托幼》杂志,让孩子们一起探讨“纸炮”的方法。在我的指导下,孩子们成功了!啪,啪,啪大家玩着自己折的纸炮,别提有多高兴了!我还给小朋友讲起了杂志里《猫眯》的故事。我班大多数的孩子和扬扬一样,由祖辈照顾,亲子交流的机会相对较少。从小朋友的反映上看,昨天发下去的杂志,爸爸妈妈们忙于、家务还没来得及仔细看,也没有和孩子玩一玩,做一做里面介绍的亲子游戏。

  于是,在新学期的家长会上,我向家长们了解了家长阅读亲子教育杂志的情况、亲子交流的情况,很多家长都说平时工作很忙,孩子在幼儿园、在爷爷奶奶身边,自己很放心。那些杂志只是堆在一旁,倒是孩子有时会翻翻看看。我把录音机录下的“我们的愿望”回放给家长听,家长对于班上很多孩子的愿望是“希望爸爸妈妈陪着一起玩”有些意外,可这的确是孩子们的心声!我和家长就“亲子教育的意义”、“如何因地制宜地开展亲子游戏”展开了讨论,我以我的专业知识和生动的事例与家长达成了共识,又介绍了几个简单有好玩的亲子小游戏。家长们也感觉到自己留给孩子的时间太少了,深深感觉到孩子来自于亲子间交流的快乐体验是不同于其他快乐的。

  之后,我向家长介绍了本学期我们幼儿园亲子教育工作的方案及亲子活动的开展形式,我呼吁家长:多留一些时间给孩子,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和孩子一起阅读、游戏、交流,你一定会真正地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一定会更多地体会到和孩子在一起的快乐。家长们表示非常愿意参加,也表示会尽量留出时间给孩子。我又向家长介绍了一些《上海托幼》、《为了孩子》等亲子教育的杂志和亲子教育网站,其中有很多亲子教育的信息和经验和亲子小游戏,我建议家长有空仔细浏览一下,下次我们再组织家长和孩子来玩玩自己设计的亲子小游戏,分享一下各自的亲子教育经验。

  感悟:

  亲子教育杂志家长阅读率、使用率低的实质原因有很多,但最重要的还是由于现代社会生活工作节奏加快,作为孩子的家长,不仅要抚育子女,关心长辈,还要面对社会的竞争。在有生活、工作压力的环境中,亲子教育的时间就少了,亲子教育的重视程度减弱了,质量就降低了。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提出:家长的忙分为几种,有的的确是忙于工作,而有一部分家长的“忙”只是忙于自己生活得快乐,由爷爷奶奶全权照顾孩子。对于这样一部分家长我觉得首先得从教育观念上加以转变,应该有意识地去除不必要、无意义的忙,留出一段固定的时间和孩子交流,不论时间长还是短,只要是一段有质量的共处时间,倾听孩子的想法,了解孩子的心理需要,关注孩子对周围事物的态度。那么,亲子教育必定会产生互动效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引领家长走近亲子教育[论文]》摘要:着自己折的纸炮,别提有多高兴了!我还给小朋友讲起了杂志里《猫眯》的故事。我班大多数的孩子和扬扬一样,由祖辈照顾,亲子交流的机会相对较少。从小朋友的反映上看,昨天发下去的杂志,爸爸妈妈们忙于、家务还没...
相关文章成都幼儿园推广亲子教育亲子教育的价值
早期教育从母婴交流开始对亲子教育的三个再认识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