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食肉类的小孩影响健康

2008-10-16 《育儿生活》  | 肉类 脂肪 生长 

  偏食肉类 影响健康

  肉类的营养价值高,是儿童生长发育所必须的食品,但若太偏好肉类而不吃其它类食物的话,还是会出现一些营养上的问题:

  1 容易变胖

  据调查指出,体重过重的学童比例有愈来愈高的趋势。当然引起儿童肥胖的原因好多:速食店林立,喝过多的含糖饮料、运动量不足等。但在笔者的营养咨询门诊经验中发现,体重过重的儿童喜欢吃肉的比例较高,其实这是可理解的,因为肉类是属于高脂肪的一群,在每日饮食中,脂肪占总热量比例高的饮食型态,比较容易让人变胖。

  2 会摄取较多的饱和脂肪酸

  猪肉及牛肉等红色肉类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我们都知道饱和脂肪酸摄取过多,容易引起高血压等慢性病。或许您会说,小孩的身体代谢状况较好,应该无所谓,但各种慢性病都是日积月累而来的,还是应该要趁小开始保养。

  3 因营养摄取不均衡,反而瘦弱

  若只吃肉而其它食物吃的非常少的话,小孩并不会变胖,反而有可能会瘦弱。因为人体需要各类的营养素,必须在这些营养素全部足够的情况下,才能促进生长发育,即使肉类含的蛋白质是生长所必须,但无其它营养成分配合,仍不足以维持正常的生长。

  4 若同时不爱吃蔬菜水果,容易造成便秘

  只爱吃肉不吃蔬菜的小朋友,会因为纤维质摄取量不够而便秘(纤维质可以增加肠内有益细菌、帮助排便、预防便秘、控制体重、预防肥胖)。

  小小孩也是肉食主义者

  文/台北忠孝医院营养师 曾美惠

  在大部分人的认知中,肉类与营养好几乎是划等号的,肉类烹煮后有其特殊的香味,所以大部分小朋友都爱吃肉,到底爱吃肉、多吃肉好不好呢?

  蛋白质的主要来源

  在营养学上说的肉类,包含家禽(鸡、鸭、鹅)、家畜(猪、牛、羊)、各种水产(虾、蟹、鱼、花枝、蚵)等,所以在本文中提到的肉都是广义的肉。在食物分类上,肉类与蛋及黄豆制品(豆腐、豆干等),都属于六大类食物中的肉鱼豆蛋类,此类食物主要提供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纤维素。(注:六大类食物为奶类、五谷根茎类、肉鱼豆蛋类、蔬菜类、水果类、油脂类)

  肉类食物是蛋白质的主要来源,蛋白质是生长发育、修补身体组织不可缺少的营养素。不同种类的肉,蛋白质的含量也有差异,如牛小排约含13%(因为脂肪较多),而去壳虾仁则高达94%。肉类蛋白质中氨基酸的组成比例,与人体蛋白质的氨基酸比例较接近,所以食用后能被人体有效利用。

  肉类的脂肪含量是各类食物中最多的(五谷根茎类、蔬菜类、水果类仅含有微量的脂肪,每100克猪里脊肉的脂肪约10.2克,每100克全脂奶的脂肪约3.5克)。一般来说,白肉(各种鱼、海产、鸡肉等)的脂肪比较少,如鲈鱼的脂肪比例仅1.2%;红色肉类如猪肉、牛肉、羊肉的脂肪多,如较瘦的牛腱都还有29.3%的脂肪。

  除蛋白质及脂肪外,肉类也提供矿物质与维生素。连骨进食的鱼类(如小鱼干)可提供丰富的钙质;深红色肉(如牛肉、羊肉及鱼肉边缘较深色的部分)有丰富的铁质。各种肉类都是磷、钾的良好来源。其它矿物质如铜、镁、硫等,也都存在于肉类中。维生素以B群(如B1、B2、B6、B12)的含量较多,维生素C的含量少。

  均衡营养长的好

  到底需要让家里的小朋友吃多少肉才是最适当的呢?附表列出学龄前儿童蛋白质食物的建议摄取量,其中蛋与豆类、肉类是可以互相替换的,若小孩对肉类有偏好,可以在豆类或蛋的部分以肉来取代、(注:1个蛋=1块豆腐=一两肉),但每天摄取的食物种类愈多愈好,营养会愈均衡,所以还是要鼓励摄食多样食物,不要偏食。

  年龄 1~3 岁 4~6岁

  食物

  牛奶 2杯 2杯

  蛋 1个 1个

  豆类 豆腐1/3块 豆腐1/2块

  肉类 2/3两 1两

  要矫正只爱吃肉的偏食习惯,您可以试试下列方法:

  1 少用大块肉,适量与蔬菜混合,如:绞肉加洋葱、胡萝卜做成肉饼来代替里脊肉排。

  2 利用肉类的香味来改善蔬菜味道,可提高小朋友对蔬菜的接受度。如罗宋汤中的蔬菜(洋葱、胡萝卜、包心菜等)经过与牛肉一起长时间的熬煮,混合了肉香味,小朋友会比较喜欢。

  3 尽量选购低脂肉类。在短时间内,尚无法有效减少小朋友对肉类的食量时,妈妈在购买肉类时,应该多选择饱和脂肪酸较少的鸡及鱼类,少买五花肉、香肠等脂肪多的肉类。在烹调时,则建议采用水煮、烤、卤、蒸等用油少的方式,可减少热量、预防肥胖。

  4 想办法让蔬菜变好吃。这点其实是说得容易,做起来不简单。建议可参考食谱,改善蔬菜的烹调及调味方法。

  5 最后一个办法,也是最下策(建议这个方法只用在过胖或血脂偏高的小朋友),就是将固定的肉类分量取出置于小碟中,严格的执行限量食用,但要每个一起用餐的家人都要采取同样动作才行,否则可能会影响亲子关系。

  均衡的营养是最重要的,不偏食的小孩会长的最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偏食肉类的小孩影响健康》摘要:知道饱和脂肪酸摄取过多,容易引起高血压等慢性玻或许您会说,小孩的身体代谢状况较好,应该无所谓,但各种慢性病都是日积月累而来的,还是应该要趁小开始保养。3 因营养摄取不均衡,反而瘦弱若只吃肉而其它食物吃...
相关文章宝宝只爱吃肉怎么办?缺锌要改掉偏食吃零食的习惯
均衡营养的小孩长的最好爱吃零食的小孩易缺锌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