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如何教育?

2008-10-16 《中国妇女报》  | 留守 教育 徐坤 

  记者:现在家庭教育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如父母外出打工,孩子留守在家,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不少,您是怎样看待留守儿童教育的?

  曾教授:我在这本中提出了“隔代教育”的新理念。由于近年来农村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城里人也因工作的压力和竞争的剧烈,使得许多做父母的年轻人无暇顾及子女。于是,许多孩子教育的重任落到了祖辈身上(统计显示,有80%的祖辈在担负孙辈的教育)。针对这种情况,我在书中专门讲述了“隔代教育”问题。在分析祖辈教育孙辈的五大优势及容易出现的五种问题基础上,阐述了祖辈如何扬长避短、发挥优势,搞好对孙辈教育的具体措施。

  曾汝弟,全国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云南最早研究家庭教育和最早出版家庭教育专著的学者。徐坤元,云南师范大学教授,在云南高校中最早开设“家庭教育学”课程。曾汝弟、徐坤元是教育战线上的伉俪,《希望从这里升起——教育孩子的艺术》,是他们合作出版的第四本家庭教育专著。

  近日,记者采访了《希望从这里升起——教育孩子的艺术》书的作者之一,著名家庭教育专家曾汝弟教授。

  记者:这本书除全面系统地讲述新时期家庭教育的基本原理外,还有哪些新理论和新亮点?

  曾教授:书中除介绍心理教育、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家庭中的美育,以及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家庭教育重点外,还提出了一些新的观念。如:提出了家长应该树立的几种正确思想观念。一个人,只有在正确思想观念的指导下,才可能有正确的行为和取得积极的效果。对孩子的教育也是如此。我在书中提出,家庭教育要取得良好的效果,家长首先必须树立“成才”首先是学会做人的正确的成才观;儿童是正在成长中的人的正确儿童观;家长与孩子之间在人格上是平等的正确的亲子关系观;依靠科学知识教育孩子的科学教子观等。这在以前的家教专著中没有集中谈过。

  记者:家庭教育中广泛提倡赏识教育,您认为这种方法效果如何?

  曾教授:这是激励原则。过去有些书认为激励原则就是赏识教育,我认为这是片面的。我在书中提出,激励原则包括以表扬奖励为主和正确使用批评惩罚两个方面,应予全面理解。无论是表扬奖励还是批评惩罚,只要使用正确,都具有激励作用。而廉价的、无原则的表扬和一味的“赏识”,不但不能激励孩子,反而会伤害孩子,使孩子的心理变得脆弱。就如有的家长所反映的,“我对孩子已激励赏识了,但还是不起作用。”道理就在于此!

  记者:不同年龄段儿童教育的重点是什么?

  曾教授:针对儿童不同年龄段的特点,我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教育建议。比如,对学龄前的儿童,家长要着力于培养“会讲话”的、爱动脑筋的、爱观察的、手巧的、识数快和认识时间早的聪明的孩子。对小学生,家长要努力培养爱集体的、爱学习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旺盛的孩子;要注意提高孩子的“有意注意”能力、观察能力、理解识记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

  记者:儿童犯错误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曾教授:我在这本书中对儿童所犯错误的原因、性质,以及家长应如何正确对待儿童的错误,提出了一些独到的见解。我认为,儿童犯错误的原因及错误的性质主要有三种:由于认识水平低、分不清是非而犯的认识性错误;由于不良习惯而形成的习惯性错误;由于一定年龄阶段的生理、心理特点引起的年龄性错误。我提出了儿童的错误大多数是年龄性错误这一新观点。必须强调,其中在好新、好奇、好问、好动、好试探,甚至好冒险等心理支配下犯的错误,蕴藏着极为宝贵的探索精神和创造精神,家长要十分谨慎对待,千万不要扼杀了孩子的探索精神和创造精神。如爱迪生在做实验时就损坏了很多东西,如果家长动辄上升到是故意捣蛋,是品德问题,就没有伟大发明家爱迪生了!

  我从深入少管所调查的第一手资料中研究发现,家庭教育的失误,是导致青少年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最初原因。因此,我在书中提出了正确的家庭教育是预防青少年犯罪的第一道防线的新观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留守儿童如何教育?》摘要:校中最早开设“家庭教育学”课程。曾汝弟、徐坤元是教育战线上的伉俪,《希望从这里升起——教育孩子的艺术》,是他们合作出版的第四本家庭教育专著。近日,记者采访了《希望从这里升起——教育孩子的艺术》书的作者...
相关文章留守儿童食品安全值得关注安徽建成400个留守儿童活动室
兰州建成留守儿童之家一助一呵护留守儿童
不用花钱的“最有效”的早教 原来这么简单
抓住这三点轻轻松松为宝宝挑选早教益智玩具 让孩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最好的早教就是和宝宝一起玩耍
揭密宝宝记忆力的特点(图)
婴儿早期教育要怎么进行?
爬行训练营 让宝宝越爬越起劲
宝宝早教的正确打开方式 爸妈必看
作为家长 应该让宝宝自己玩吗?
5大经典睡前故事 养出高智商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