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幼儿音乐活动中的创造潜能

2008-10-16  | 创造 潜能 幼儿 

  幼儿期是儿童创造的萌芽时期,是形成创造力基本品质的最佳时期,是人的一生发展潜能的关键时期。培养幼儿的创造力较之其他阶段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和作用,可以促进大脑的生长发育,完善、提高脑的功能,能够挖掘储存在大脑中的智慧的潜能,能奠定良好的个性品质基础,并有助于形成幼儿良好的思维方法和思维素质。音乐创造力是创造力中的重要部分。为了激发幼儿的创造欲望,我用音乐来陶冶幼儿的情操,丰富幼儿的生活,通过声音、动作、节奏来唤醒幼儿内在的创造潜能,引导他们创造性的进行音乐活动。

  一、激发兴趣,诱发创造。

  以往的音乐教育通常把现成的作品都给幼儿,很少发挥幼儿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幼儿的创造潜能受到压抑。为了激发幼儿的创编兴趣,我常常让幼儿听音乐是想做什么动作就做什么动作,最好要做出与别人不同的动作。幼儿通过自身动作的体验及音乐的渲染,开拓了思维,大大提高了创编的兴趣。而兴趣就是学习的动力。我针对音乐教材和本班幼儿的实际水平及兴趣,挖掘教材中可以创编的内容,开展了培养幼儿创造力的音乐教学活动。如:让幼儿为歌曲配动作,为歌曲创编动作等,尽量使每个幼儿都能体验到创编的乐趣。幼儿对诙谐、幽默的作品很感兴趣,我就选了一首歌曲《胡说歌》让幼儿来创编歌词,鼓励幼儿要编出别人没有编过的歌词。由于幼儿对这首歌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们在欢乐的笑声中很轻松地编出五花八门的歌词。再如,在歌曲《我会变》的教学中,我引导幼儿展开想象,创编出不同的机器人滑稽的造型,这样既调动了幼儿活动的积极性,又使幼儿在自己的创编中得到了真正的乐趣。

  二、积累经验、启发创造。

  幼儿是在感受、理解音乐的基础上通过想象、联想来认识生活的。由于认识水平、生活阅历的缺乏,幼儿的创造想象受到自身经验的限制。对于结构较复杂的欣赏作品,幼儿要有一定的感性体验才能进行创编。为了激起幼儿的创造欲望,我常常创设幼儿感兴趣的情景,帮助幼儿感受和理解音乐作品所隐含的情感和情景,让幼儿不断积累对音乐活动的经验,为培养幼儿的创造力打下良好的基础。例如:让幼儿欣赏《狮王进行曲》时,我给幼儿讲了一个狮王的故事,帮助幼儿了解乐曲的大致含义,然后在请幼儿分辨乐曲中狮王出现、小动物迎接、狮王大吼这样的音乐结构,不断丰富幼儿的听觉表象,而后,引导幼儿通过想象、联想来创编相应的动作。由于幼儿有了一定的音乐经验,在老师的启发下,幼儿能轻松愉快地利用各种自创形体动作表现音乐的内容,更好地理解了作品的内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唤醒幼儿音乐活动中的创造潜能》摘要:,能够挖掘储存在大脑中的智慧的潜能,能奠定良好的个性品质基础,并有助于形成幼儿良好的思维方法和思维素质。音乐创造力是创造力中的重要部分。为了激发幼儿的创造欲望,我用音乐来陶冶幼儿的情操,丰富幼儿的生活...
相关文章每个幼儿都有创造力吗?每个幼儿都有创造力吗
叩开潜能的钥匙融创造力的培养于幼儿音乐活动之中
幼儿园艺术教案 学游泳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背包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我是小主人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请”“对不起”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羊烫卷发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斑马穿新衣
幼儿园艺术教案 花儿朵朵开
幼儿园安全教案 春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