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发展幼儿的数学—逻辑智能呢?

2008-10-16  | 逻辑 数学 智能 

  怎么发展幼儿的数学—逻辑智能呢?

  发展数学—逻辑智能的起点是帮助孩子适应数字。和发展其他智能一样,愉悦来自熟悉、成功和乐趣。当孩子3、4岁时,他的数字愉悦性是指对数字感到有趣。适应数字的孩子喜欢数数(喜欢数任何看上去能数的东西),收集东西,进行比较。5岁时,孩子发展到能进行简单的运算,同时还是喜欢收集东西和比较。

  要发展孩子的数学—逻辑智能,父母可以和孩子做游戏。家长需要在旁边控制孩子,从而确保他们的游戏和孩子的能力是相适应的。

  下面所提的,是父母和孩子在相互作用和活动中,可以发展孩子数学—逻辑智能的建议。

  数数

  对一个年幼的孩子来说,数数几乎和呼吸一样自然。孩子们需要早点开始数数,并且经常数数。家长应该抓住机会和孩子一起在有趣的方式下进行数数和比较。

  当孩子只能听的时候,就像你在讲故事或哼歌一样,你也应该数数:当你带着他走路的时候,可以数台阶;当你打开购物袋,往冰箱里塞东西的时候,可以数一下买了多少食品;数一数你递给孩子多少积木。当孩子长大一些后,他能够开始简单地数数。不管数的是积木,还是袜子、汤匙,不管数到3还是数到10,无论如何这些事情要经常发生。

  在一种具有更多指导的方式中,你可以在餐桌上摆汤匙的时候,数“1…2…3…4…5…6”,然后让孩子把汤匙收拾起来,让他再一边数一边把汤匙放回去,“1…2…3…4…5…6”。当然,孩子大些后,数字可以增加。对更大些的孩子,汤匙可以两个一数或3个一数。

  比较

  比较是一种孩子能经常发现乐趣的事情。家长可以成为一个“假装的魔术师”,然后用一块手帕或一块装饰物,问孩子左手里的糖多还是右手里的多。等孩子猜完后,把糖放在桌子上,数数看他是否猜对了。

  比较并不仅仅局限在数字中:可以问“红汽车大呢,还是蓝汽车大?”或者“奶奶的房子大呢,还是我们的大?”或者“爸爸是去商店呢,还是去学校?”或者“鸡蛋重呢,还是一片面包重?”当然这些问题的答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习惯对不同事物的相关成分进行比较和对照,然后作出判断。

  计算

  计算,在小时候一般仅仅指加法。对5岁以下的孩子来说,把简单的阿拉伯数字加起来(数字要小于10,和也要小于10)这是一个很好的目标。有时,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会从一个阿拉伯数字中减去1或2。

  家长对孩子的挫败感水平的了解是很重要的;这些活动都应该看成是一种游戏,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说,让孩子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能取得成功,这很必要。让孩子在容易成功的水平中计算,保持他的学习热情,这比推着孩子,督促他们学习,然后孩子体验到失败和挫折要好得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么发展幼儿的数学—逻辑智能呢?》摘要:个年幼的孩子来说,数数几乎和呼吸一样自然。孩子们需要早点开始数数,并且经常数数。家长应该抓住机会和孩子一起在有趣的方式下进行数数和比较。当孩子只能听的时候,就像你在讲故事或哼歌一样,你也应该数数:当...
相关文章多元智能发展之数学逻辑智能多元智能——数学逻辑智能
多元智能之二:数学逻辑智能人的聪明或智能有七种
幼儿园艺术教案 学游泳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背包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我是小主人
小班文明礼仪教案 “请”“对不起”
幼儿园礼仪教案 小猪的野餐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羊烫卷发
幼儿园艺术教案 小斑马穿新衣
幼儿园艺术教案 花儿朵朵开
幼儿园安全教案 春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