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几类营养素助生聪明宝宝

2008-10-16 大河健康报  | 营养 营养素 不饱和 

  阅读提示:母亲是天底下最伟大的人,也是最幸福的人。孕育是辛苦的,也是幸福的,孕期的营养可能决定了孩子出生后的健康。5月11日是母亲节,我们特地请专家为准妈妈们补充一下营养知识。

  补充营养从零岁做起

  很多成年人的疾病实际上从胚胎就开始了,胚胎时期如果缺乏某些营养素,对出生后的成长发育有很大影响,所以补充营养要从0岁做起。

  人的神经系统是智商的基础,神经系统在胚胎早期开始发育,在孕中期,神经系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胎儿的神经细胞在迅速发育,无论是数量和体积上都要有很大的变化。

  几类营养素助生聪明娃

  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韩萍提醒准妈妈,要想生出一个聪明的宝宝,重点要关注下面几类营养素。目前,大家公认的一些孕期重要营养素是维生素A,DHA(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胆碱、磷脂(脑磷脂和神经磷脂),这些都是和神经发育有关的营养素。

  在孕期的营养问题中神经系统的营养问题是第一位的,这些营养关系到人一生的智力水平。

  维生素A:这种营养素在自然界里主要存在于动物肝脏中,肌肉当中没有,植物性食物没有。

  β-胡萝卜素:它存在于深颜色的蔬菜水果中,比如胡萝卜、南瓜(β-胡萝卜素在南瓜里面含量最高)。

  DHA(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在深海鱼的脂肪组织和肝脏组织中含量丰富。

  磷脂:主要在肝脏和蛋黄里面。

  碘:也是一种重要的微量元素,孕期缺碘有可能生出呆小儿。

  孕期容易缺铁,胎儿在这个时期也要把母体里的铁储备到自己体内。

  “储备这种营养素,就像给出生后的婴儿准备一些干粮。”韩萍说,婴儿出生以后,其吃的很多食物中都缺乏铁这种营养素,包括母乳中的铁含量都不多。

  在孕中期就要对铁进行储备。这种“干粮”越多,对孩子出生后的生长发育就越有利。

  铁主要存在于动物肝脏、动物瘦肉、动物血中

  孕期药补不如食补

  很多准妈妈不好好吃饭,采用补充营养剂的方法进补。韩萍说,用这种方法补充营养并不理想,因为它补充的营养素太单一了,比如补铁仅仅补充一种单一的铁元素,没有其他微量元素配合,铁的吸收不好!

  食物在生长过程中,其所含各种元素自然形成了一种巧妙的配合,自然形成了一种君、臣、佐、使的配比(这个概念来自于中医,也就是说在组配药方时,每一味药都承担不同的角色,发挥不同的作用),它们形成了自然的团队,这个团队各元素之间协同配合,能够实现营养素最佳补充效果。因此通过食补的方法补充营养,是最安全、最高效、最经济的办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哪几类营养素助生聪明宝宝》摘要:营养可能决定了孩子出生后的健康。5月11日是母亲节,我们特地请专家为准妈妈们补充一下营养知识。补充营养从零岁做起很多成年人的疾病实际上从胚胎就开始了,胚胎时期如果缺乏某些营养素,对出生后的成长发育有很大...
相关文章聪明宝宝VS动物宝宝聪明宝宝有哪些具体表现
培养聪明宝宝的5大秘诀聪明宝宝的几个明显表现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