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缺氧孕妇会有什么反应

2008-10-16 太平洋女性网  | 缺氧 胎儿 新生 

  谨防胎儿宫内缺氧

  小珂分娩了 ,产下一个女婴。可出生后孩子不哭、面色青紫 ,经医生抢救后才哭出声来 ,经新生儿头颅CT检查后 ,诊断为“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 (英文缩写为HIE)是种新生儿分娩并发症 ,是新生儿致残或死亡的重要原因。本病的发病原因主要为分娩过程中 ,胎儿发生了宫内缺氧所致。引起胎儿宫内缺氧的原因很多 ,有妊高征、过期妊娠等引起的胎盘功能不全 ,有脐带缠绕、受压等脐血流不畅或阻断 ,以及各种难产等因素。由于足月胎儿的脑组织对缺氧十分敏感 ,一旦发生缺氧容易引起脑组织水肿、缺血 ,严重者甚至可发生脑组织坏死等后果。由于产程中出现胎儿宫内窘迫 ,为了抢救胎儿 ,阴道助产常常是免不了的。因此 ,一旦发生HIE ,产妇及家属就会认为是助产术造成的。其实 ,阴道顺产 ,甚至剖宫产娩出的新生儿也可发生 ,只是阴道助产者发生率高一些 ,究其原因还是由于胎儿宫内缺氧造成的。

  胎儿宫内缺氧引起的脑损伤并非一发生缺氧就立即发生 ,而是与缺氧时间长短及程度轻重密切相关。缺氧时间长、程度重 ,超出了胎儿对缺氧的耐受能力时 ,才会发生脑组织的缺氧性损害。阴道助产可在极短时间内娩出胎儿 ,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胎儿的缺氧时间 ,所以 ,有助于预防HIE的发生。对不具备阴道助产者 ,则应采取剖宫产术。

  如上所述 ,HIE的原因主要是胎儿宫内缺氧和难产 ,尤多见于没有产前检查或不规范的产检者。所以 ,HIE的预防措施中 ,首要的是认真参加产检 ,以便能及时发现和治疗各种妊娠并发症、合并症等高危因素 ,使之避免或减少胎儿宫内缺氧及难产的发生。其次 ,医务人员须认真仔细观察产程 ,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理胎儿宫内缺氧及难产 ,以减轻或避免缺氧对脑组织的损害。第三 ,医生应正确掌握阴道助产与剖宫产术的指征 ,杜绝或减少困难的阴道助产术的发生。第四 ,及时作好新生儿抢救的准备 ,与儿科医生共同处理窒息的新生儿。

  胎儿缺氧,孕妇会有什么反应?

  胎儿缺氧的信号-------发脾气

  临床研究证实,胎儿缺氧是导致胎死母腹、新生儿染疾或夭折及儿童智力低下的主要原因。尽管现代有许多仪器设备能监测出胎儿的缺氧情况,但孕妇难以时时刻刻受到医疗监护,因而有些胎儿缺氧不能及时发现并得到纠正。不过,胎儿在缺氧早期也会发出求救的信号,他们的表现就是“发脾气”,应引起孕妇的注意。

  胎动改变 胎动是胎儿正常的生理活动,妊娠18—20周的孕妇便可以感知。胎动情况因不同胎儿而有别,一般安静型胎儿胎动比较柔和、次数较少;兴奋型胎儿胎动动作大、次数多。如果一个原本活泼的胎儿突然安静,或一个原本安静的胎儿突然躁动不安,胎动低于10次/12小时或超过40次/12小时,则提示有可能胎儿宫内缺氧。此乃胎儿为了降低氧的消耗或缺氧影响中枢神经所致。孕妇计算胎动可取坐位或卧位,每日早、中、晚在固定的时间内各数1小时,3次相加乘以4,即为12小时的胎动次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胎儿缺氧孕妇会有什么反应》摘要:一旦发生HIE ,产妇及家属就会认为是助产术造成的。其实 ,阴道顺产 ,甚至剖宫产娩出的新生儿也可发生 ,只是阴道助产者发生率高一些 ,究其原因还是由于胎儿宫内缺氧造成的。胎儿宫内缺氧引起的脑损伤并非一发生缺氧就...
相关文章胎儿缺氧的信号――发脾气从容应对分娩时胎儿宫内窘迫
胎儿发脾气是缺氧的信号要时刻注意胎儿给你的信号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