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前诊断,每个孕妇都应查

2008-10-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 产前 产前诊断 诊断 

  三成准妈妈拒绝产前筛查

  有人担心检查影响胎儿,有人认为胎儿有生存权,即使有问题也不应放弃,专家认为,避免悲剧发生最好在计划怀孕前就做优生咨询

  拿着医院“胎儿高度怀疑为唐氏综合征”的诊断报告,35岁的陈莉握着丈夫的手,坚决地摇了摇头说:“这个孩子,我们不放弃!”生下一个唐氏儿,会给家庭带来怎么样的压力,陈莉和丈夫很清楚,然而,孩子已经28周了,“他已经是一个生命了,我们没有扼杀他出生的权利……”

  这一幕,不是电视剧,它真实地发生在广州的医院里。记者了解到,如今,像陈莉这样的夫妻并不少见。在广州很多医院,产前诊断的拒筛率高达30%。广医三院产前诊断科专家告诉记者,不少夫妻产前咨询、产前诊断的意识薄弱,结果往往在胎龄超过了28周时才发现问题。而与以往不同的是,如今部分受过高等教育,尤其是生育年龄较晚的夫妻,即使知道孩子有问题也坚持要生下来。“他们的理由非常崇高——不能剥夺孩子的生存权。但其实,如果他们能早在计划怀孕的时候就做咨询,并按照程序做好产前检查,这样的悲剧完全可以避免。”专家感慨地说。

  文/记者黎蘅 通讯员袁毅恒

  案例一

  孩子胸廓缺损 出生等于死亡

  对于陈女士的案例,广医三院产前诊断科的于滨副主任医师至今记忆犹新。“那是一对高龄夫妻,孕妇已经35岁了,夫妻俩都是高级管理人员,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怀孕,之前没有做过任何检查。就在孩子出生前的一次产检中,我们发现胎儿存在胸廓缺损的问题。”

  于滨解释说,这种胎儿的腹部脏器出现了畸形,自己不能呼吸,离开母体后的死亡率很高。医生将情况如实告诉了陈女士夫妻,并建议他们慎重考虑是否要把孩子生下来。“他们的答案让我们非常意外,他们表示不放弃这个孩子,除了因为他们已经是高龄产子,胎儿非常珍贵之外,他们认为更重要的理由是胎儿超过28周就已经是一个完整的生命,作为父母,他们无权剥夺孩子出生的权利。”于是,在陈女士分娩的时候,医院请来了市内著名的儿科医生严阵以待,随时准备抢救。“遗憾的是,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孩子还是没能抢救过来,离开妈妈子宫没多久他就停止了呼吸。”

  案例二

  精神病家族也能生下正常宝宝

  还有一个故事让于滨印象深刻。今年28岁的周小姐出生在一个有精神病家族史的家庭,周小姐的曾祖母、舅公、外婆都有精神分裂症。2年前,周小姐和刘先生结婚。为了避免精神病祸及后代,周小姐的父亲一直反对女儿怀孕。去年2月,周小姐意外怀孕了,而且小夫妻俩很想把孩子生下来。对此,周老伯大为紧张,专门带着女儿到医院,希望医生能帮忙劝劝女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产前诊断,每个孕妇都应查》摘要:拒筛率高达30%。广医三院产前诊断科专家告诉记者,不少夫妻产前咨询、产前诊断的意识薄弱,结果往往在胎龄超过了28周时才发现问题。而与以往不同的是,如今部分受过高等教育,尤其是生育年龄较晚的夫妻,即使知道孩...
相关文章产前检查不等于产前诊断产前诊断的意义
产前诊断技术管理办法产前诊断:保证后代健康
怀孕妈咪多注意分泌物变化 4颜色代表状况不妙
怀孕了感冒怎么办?会影响胎儿吗
孕晚期怎么改善睡眠质量 孕期晚上爱出汗的原因
孕晚期的睡姿 孕晚期睡觉注意事项
孕期睡眠不好怎么办 孕期睡眠不好的原因
说说孕期的那些事 孕期要注意什么
孕晚期疾病注意事项 孕晚期分娩症状
孕晚期的日常护理 孕晚期的注意事项
孕中期的日常护理 孕中期产检注意事项
孕早期疾病的注意事项 孕早期护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