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营养元素如何补充

2008-10-16 北方网  | 孕期 元素 补充 

  叶酸:胎儿脑发育中的“支柱”

  叶酸是与胎儿脑发育有关的重要维生素,在孕前和早期补充一定量的叶酸可以防止胎儿脑神经管畸形。

  爱心提醒:如果缺乏叶酸,有可能造成巨幼细胞性贫血。

  建议:在孕期,尤其是早孕期适当补充叶酸是有必要的。除了可以用含有叶酸的药物来补充叶酸之外,食物中的叶酸含量也相当高,它普遍存在于有叶蔬菜之中,如青菜、卷心菜等,在水果中柑桔和香蕉也有较多叶酸,动物性食物中肝、牛肉中含有的叶酸较多。因此,从食物上来说,怀孕后蔬菜的量应当尽量增加,水果应适当选择维生素含量较多的品种。孕期该从何时开始服用叶酸?

  铁:留住你的血色红颜

  因为宝宝的血液需要从母亲的血中吸收铁、蛋白质、卟啉等原料来制造,孕期铁的消耗量较非孕期有所增加。同时孕期又面临血液稀释的问题,更引起血中血红蛋白的下降。

  孕期由于孕妈咪早期妊娠反应食欲不佳,或是挑食,饮食不当的原因引起铁摄入不足。用掉的多了,而补充得少了,自然就可能会贫血,轻度贫血可能引起头晕、眼花、胸闷等症状。

  爱心提醒:

  1、如果血色素持续下降,就可能会引起机体免疫力下降,易感染,胎儿营养不良,发育迟缓等。

  2、重度贫血甚至可能引起分娩时凝血功能的障碍,大出血等危及生命的后果。

  建议:所以你怀孕后要多吃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动物的内脏,如肝、心等;红色的瘦肉如牛、猪、兔肉等;动物的血。这些都含有丰富的血红蛋白铁和肌红蛋白中的铁,人体易于吸收和利用。植物性食物中,芝麻、红枣、血糯米、赤豆等也含有较多的铁,但植物来源的铁在孕期相对吸收率较低,只能作为辅助,不全能靠这些来补铁。蔬菜中的菠菜铁含量较高,但其中含有的草酸会抑制铁的吸收,因此并非补铁的良好选择。

  钙:胎儿骨骼发育“密码”

  钙是人体骨头、牙齿的重要组成部分,胎儿从一个受精卵长到出生时的平均50厘米的身长,需要消耗母体大量的钙。有数据说,孕期需额外增加钙约30g,其中胎儿27.4g,胎盘1g,母体1g。

  我国营养学会推荐的膳食中钙的供给量标准为:孕4~6个月每日1 000mg,孕7~9个月每日1500mg。

  爱心提醒:轻度缺钙就可能会引起孕妈咪腿抽筋、肢体麻木、失眠等症状。严重时会影响宝宝的骨骼发育,造成方颅、佝偻病等骨骼发育不良,甚至畸形的症状。

  建议:在食物中,奶类含有较多的钙,而且吸收率也最好,除了乳糖不耐受的人,孕妈咪应该每天喝奶,或者食用酸奶、奶粉、奶酪也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营养元素如何补充》摘要:尽量增加,水果应适当选择维生素含量较多的品种。孕期该从何时开始服用叶酸?铁:留住你的血色红颜因为宝宝的血液需要从母亲的血中吸收铁、蛋白质、卟啉等原料来制造,孕期铁的消耗量较非孕期有所增加。同时孕期又面...
相关文章补营养元素不是越多越好中国妈妈母乳中最缺哪些营养
怎样补乳汁中缺少的营养素中国妈妈母乳最缺啥营养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