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B1可缓解妊娠期剧吐

2008-10-16 瑞丽女性网  | 维生 妊娠 维生素 

  妊娠剧吐与早孕反应中出现的轻微“晨吐”不同,“晨吐”只是早孕反应的一种表现,对工作、生活及健康的影响不大。而妊娠剧吐则是早孕时一种较为严重的并发症,发生率大约0.3在-1%之间。妊娠剧吐的临床特点是恶心呕吐频繁,可随时发生而不局限于清晨空腹这段时间内。频繁的恶心呕吐,使得孕妇不能进食或食后即吐,因而易引起脱水和营养不良,对孕妇健康十分不利,必须尽快加以纠正。

  妊娠剧吐者应当住院治疗,给予静脉补液及营养补充,并给予维生素B6减轻恶心呕吐症状。与此同时,还必须考虑维生素B1的使用。

  维生素B1在能量代谢中起辅酶作用,促进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谢,为神经组织提供所需能量,维持和改善胃肠道功能,可有利于恶性呕吐的缓解,食欲的增强和肌肉弹性的保持,并可防止妊娠剧吐所致严重维生素B1缺乏症-Wernik脑病的发生。所以,在妊娠剧吐的治疗中,必须注意维生素B1的补充。

  补充维生素B1的方法可以是肌注,也可以是穴位注射。肌注常规是每日1-2次,每次100-200mg。穴位注射是用维生素B1注射液50-100mg(1-2ml),于内关穴缓慢注入,每日1次,双侧内关穴可交替注射。无论是肌注还是穴位注射,都以1周为1个疗程。

  穴位注射不仅可为机体补充维生素B1,防治缺乏症,而且穴位注射还可起到刺激经络,发挥止吐、安神作用,能够更好促进妊娠剧吐得以缓解、好转及痊愈,是近年医学专家推荐的有效控制妊娠剧吐措施之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维生素B1可缓解妊娠期剧吐》摘要:易引起脱水和营养不良,对孕妇健康十分不利,必须尽快加以纠正。妊娠剧吐者应当住院治疗,给予静脉补液及营养补充,并给予维生素B6减轻恶心呕吐症状。与此同时,还必须考虑维生素B1的使用。维生素B1在能量代谢中起...
相关文章多吃莴苣有助胎儿脊髓发育孕妇多吃莴苣有助胎儿脊髓发育
准妈妈该怎样防治孕期皮疹维生素A对胚胎心脏发育影响大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