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感官发育与胎教的关系

2008-10-16 湖南在线--大众卫生报  | 胎儿 发育 羊水 

  胎儿接受外界教育的首要条件是胎儿感官的发育,尤其是听觉器官。因为胎教的内容,就是对胎儿的听觉进行训练。胎儿听觉器官的发育大约在怀孕2个月时,这时虽然胚胎还非常小,仅有2~3克,但它已五脏俱全,颜面似人样了,这时是塑造人形的关键时刻,接着发育成胎儿,各器官日趋完善。

  胎儿的听觉器官由发育到成熟,经过几个时期:在第2个月末,外耳、中耳及内耳已有雏形,已有基本形态结构,但尚无听觉功能;到4个月时对来自外界的声音有所感知;从6个月(孕26周)起,胎儿就具备听到声音的条件,对来自外界的声音刺激产生生理性反应,如眨眼、心律加强、打哈欠和头部转向等。28周(即第7个月)起听觉器官通过听神经与脑建立联系,把听到的信息传导到脑,并储存起来构成记忆。虽然胎儿的环境与常人不同,他是漂浮在宫腔内的羊水中。外界传入到胎儿的声波要穿过腹壁、子宫壁和羊水,经过这些障碍,声波的强度会被减弱,经测试一般减弱20分贝左右,但是声波的频率、声调和韵律不会发生明显的改变,依旧能传送给胎儿。所以凡能透过母体的声音,胎儿都可以感知到,这是因为人体的血液、体液等液体传递声波的能力比空气大得多。这些声音信息不断刺激胎儿听觉器官,并促进它的发育。听觉在人体的智力发育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常言道:耳聪目明。“聪明”一词,最初就是形容人的听觉和视觉的高度发育。当胎儿具有了听觉后,奇妙的音乐当然就成为胎教最好的工具。

  怀孕4个月左右,胎儿其他感觉器官也开始发育。胎儿的眼、口、鼻由于母腹阻隔难与外界发生直接联系,但触觉是可以沟通的,因此可以通过抚摸来促进胎儿的发育。最易与外界沟通的胎儿感觉器官便是听觉器官。所以胎儿能接受外界教育,正因为他具备了上述这些条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胎儿感官发育与胎教的关系》摘要:的发育大约在怀孕2个月时,这时虽然胚胎还非常小,仅有2~3克,但它已五脏俱全,颜面似人样了,这时是塑造人形的关键时刻,接着发育成胎儿,各器官日趋完善。胎儿的听觉器官由发育到成熟,经过几个时期:在第2个月末...
相关文章科学胎教培育聪明宝宝胎教的必要性
孕期心情愉快也是一种胎教音乐胎教的方法
孕期胎教别忽视有助于胎儿性格养成
正确选择胎教音乐的方式孕妈妈该知道
产假多少天啊 二胎有产假吗
孕妇保健操的注意事项 孕期如何正确的运动
孕妇运动的好处 孕妇运动的最佳时间
什么是孕妇瑜伽 孕妇瑜伽的好处
孕期瑜伽怎么做 孕期瑜伽的注意事项
孕期散步的时间 孕期散步的注意事项
孕期跳舞的好处 孕期舞蹈种类的选择
什么是孕妇操 怎么做孕妇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