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年生孩子愁坏医院(2)

2008-10-16 《生命时报》  | 南院 应选 北京市卫生局 

  “金猪年”,几大误区值得注意

  不管怎样,“生金猪”显然已经成为今年的“流行趋势”。北京市卫生局妇幼处处长肖珣对媒体介绍,预计2007年将有17万新生儿,比去年多5万。这个数字让专家担心:一些孕产妇的集体性误区会在金猪年“大爆发”。

  过度迷信剖宫产。这是一个讨论多年的老话题。程利南院长告诉记者,在一些医院,剖宫产比例最高达70%至80%,她们医院为40%,“已经算低的了”,西方发达国家基本都控制在15%的世界卫生组织标准以下。说起选择剖宫产的原因,她认为很多人主要是怕痛,或认为自然分娩影响体形,甚至认为剖宫产快速又安全。赵扬玉主任还指出,有的病人甚至会为了给孩子选一个好日子,指定在某天某时进行剖宫产。但她们不知道,与自然分娩相比,剖宫产是一种人为终止妊娠的行为,会给婴儿带来损害。杨慧霞副主任告诉记者,剖宫产婴儿没经过产道,肺里的液体很难排尽,容易导致湿肺。此外,剖宫产会导致出血增多,带来感染风险,也更容易出现并发症。剖宫产妇女今后再做手术的难度会因生产时留下的疤痕而增大。她表示,只有在孕妇患有严重疾患、骨盆异常、胎位异常、巨大儿、前置胎盘、高龄初产等情况下,才应选择剖宫产。“它毕竟是一次手术,负责任的医生应该告诉产妇这一点”。

  过度营养。妻子有了身孕,全家人恨不得把好吃的全塞到她嘴里——这是中国百姓的一个习惯做法,但这也导致巨大儿不断增多。程利南院长表示,她们医院以前是过轻儿多,现在却是4000克以上的巨大儿多,占8%至10%。究其原因,就是很多人吃得太多太好,她甚至见过一个孕妇为了补维生素C,每天吃好几斤橘子。“现在妊娠糖尿病增多,和水果等吃得过多密切相关。”杨慧霞副主任指出,在胎儿早期发育中,不需要太多热量,均衡的矿物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摄入更关键,即使怀孕中晚期也应以营养均衡为主,不能吃太多。赵扬玉主任也认为,刚出生的婴儿体重6.5至7斤较为合适。很多人喜欢大胖小子,其实巨大儿对疾病的抵抗力很差。“孕妇千万不要吃得太多,要多吃五谷杂粮。”

  过度“求静”。可能很多人都熟悉这样的场面——孕妇想打扫一下房间,家里人立刻抢过来说:“我来,你别动。”这样的做法,采访中也为专家所“诟病”。程利南院长对记者说,很多人一怀孕,班也不上了,运动也停止了,家务活都不干了,其实这很不科学。“一个健康的母体对胎儿很重要。”杨慧霞副主任认为,除了有严重合并症或先兆早产的孕妇,可以坚持不太繁重的工作外,孕妇应做些游泳等运动,绝对不能“只休息”,还要定期参加产前培训,在心理、物质上都做好准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猪年生孩子愁坏医院(2)》摘要:标准以下。说起选择剖宫产的原因,她认为很多人主要是怕痛,或认为自然分娩影响体形,甚至认为剖宫产快速又安全。赵扬玉主任还指出,有的病人甚至会为了给孩子选一个好日子,指定在某天某时进行剖宫产。但她们不知道...
相关文章提前剖腹产 影响宝宝健康为避土猪年孕7月要剖宫
猪年生孩子愁坏医院“金猪”热冷思考 结婚生子勿赶潮
胎儿畸形没那么容易 孕妈做到这几点就不用过度担
8个建议让准妈妈轻松洗头
孕妇能吃冰西瓜吗 孕期吃西瓜注意事项
流产后应该如何合理进补 孕妇能吃果脯吗
如何预防自然流产 流产的种类和处理方法
什么是习惯性流产 习惯性流产的防与治
流产后不能吃什么 如何预防流产
稽留流产的原因 稽留流产的症状
先兆流产预防 先兆流产不能吃什么
先兆流产的原因是什么 先兆流产如何保胎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