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阻断乙肝母婴传播

2008-10-16 健康报  | 阻断 乙肝 母婴 

  乙肝疫苗在新生儿中的广泛应用,在预防新生儿感染乙肝病毒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然而在这个看似简单的疫苗注射过程中,注射时机、方法的偏差却可能造成母婴传播阻断的失败,因此更新医生的观念进一步降低母婴传播的可能性,非常必要。

  要想阻断母婴传播,首先就要知道母婴传播的途径,目前认为母婴传播的途径可能有分娩过程中受染、子宫内受染和通过卵子受染三种,因此阻断也从这些方面考虑。

  阻断分娩过程中受染“24小时之内注射就可以”是误区“免疫球蛋白”自费也要打分娩过程中受染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分娩过程中子宫的强烈收缩有可能将母血挤到新生儿的血液中。由于病毒刚刚进入新生儿的血液中,如果这时能立刻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就可以马上把新生儿血液中的乙肝病毒中和掉,新生儿就不会被感染了。但如果注射的时间太晚(如数小时,甚至20小时以后),新生儿血液中的病毒,已经进入肝细胞内,再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就没用了。因此,新生儿乙肝免疫球蛋白注射的时间是越早越好。那种提出24小时之内注射就可以的看法是完全错误的。

  关于分娩过程中受染的预防,最主要的就是给新生儿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根据目前的规定,乙肝疫苗是免费的,乙肝免疫球蛋白则是自费的,我个人的看法是尽可能动员家属给新生儿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因为单纯注射乙肝疫苗,其保护作用至少在半个月以后,如果分娩的过程中已经受染,单靠乙肝疫苗是很难预防的。除非在怀孕期间,母亲的HBVDNA一直是阴性。在这种情况下,是可以不注射HBIG的。因为母亲传染性的高低与其血液中HBVDNA的量是密切相关的。只要HBVDNA阳性,就有可能传染胎儿,滴度越高,其传染性就越强。

  预防子宫内受染“子宫内受染时间”尚无定论

  “子宫内传播定义”标准不统一

  首先是子宫内受染的时间,现在很多人都认为主要是妊娠的最后3个月,但是也有人通过研究引产胎儿肝脏发现,妊娠早期即可以有感染。这个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因为这涉及什么时候开始预防的问题。

  其次是子宫内传播的定义,目前也没有统一。有人认为“出生后脐带血或静脉血阳性”即为宫内传播;也有人认为,出生后外周血HBV标志物阳性并持续至满月者即为宫内传播;也有人认为“出生后经过HBIG+乙肝疫苗预防,6+月HBsAg持续(+)者”才算宫内传播。

  我认为,最后一个比较恰当。因为,只有经过HBIG+乙肝疫苗预防无效才能肯定是子宫内传播。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研究中,能够采取统一的标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阻断乙肝母婴传播》摘要:道母婴传播的途径,目前认为母婴传播的途径可能有分娩过程中受染、子宫内受染和通过卵子受染三种,因此阻断也从这些方面考虑。阻断分娩过程中受染“24小时之内注射就可以”是误区“免疫球蛋白”自费也要打分娩过程...
相关文章阻断治疗 乙肝妈妈可放心生小孩父婴传播乙肝病毒率大过母婴
父亲得肝炎宝宝更危险父亲得肝炎胎宝宝更危险
宝妈坚持母乳喂养究竟有什么好处
孕妇如何帮助胎儿运动 帮助胎儿做体操
孕期运动好处多 提高自然分娩率
适合孕妈咪的运动 冬季锻炼注意4点
孕期有氧运动?孕妇运动注意事项
孕期如何合理运动?避免流产风险
孕妈咪一定不要做的十个危险动作
怀孕后体内上火怎么办
孕期做运动好处多 8项注意孕妈要做到
这2点做不对 不利于胎儿健康发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