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汤能增强宝宝免疫力

2008-10-16 燕赵都市报  | 免疫 补气 维生 

  虽然立秋已经到来,但夏季的炎热丝毫没有退场的打算,只是在傍晚以后才会送上些许凉意,让晚饭后遛弯儿的人们享受一下久违的清凉。在这样一个夏秋交替的时节,我们的身体也随着季节的改变出现了干燥、上火等不适症状。石家庄市第三医院营养膳食科营养师翟槿建议,此时多喝些米粥、蔬菜汤等汤品,既能补充营养,又能增强身体抵抗力,让身体充满活力。

  -米粥养胃又补气

  各种谷类米粥营养丰富,易消化,好吸收,是养胃的最佳饮食。中医认为,粥能滋阴补气、宁神活血及祛肝火。而且,煮得越久的粥就越具食疗效果。米粥除富含营养外,还含有膳食纤维,利于大便排出,有清肠胃的功能。

  薏米粥,非常适合夏末季节食用,具有祛湿、防过敏的功效,尤其适合心血管病人和肾脏不好人群长期食用。

  紫米粥,紫米中含有人体需要的多种氨基酸,还有含量很高的铁、钙、锰、锌等多种微量元素以及各种维生素。

  大米粥,补中益气,具有健脾养胃、和五脏、通血脉等功效。

  小米粥,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

  另外,这些米粥里都可以加些花生、绿豆、芸豆、莲子、桂圆等,营养更加丰富且易吸收,非常适合消化不好的人食用。

  -菜汤排毒又润肠

  蔬菜汤是许多减肥女性的首选食品,蔬菜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用蔬菜做汤,不仅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而且能维持人体内元素的平衡,增强抵抗力,还具有排毒、养颜的食疗作用。

  每种蔬菜的不同特质决定了蔬菜汤的不同营养功效,可以根据蔬菜的功效和口味的喜好来搭配食用。比如,芹菜、菠菜等绿叶蔬菜,含有大量的纤维素,比较适合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和经常便秘的人食用;萝卜汤中的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在体内可转变成维生素A,还能提供维生素B族以及铁、磷、钙、钾、硒等微量元素,能够增强免疫机能,预防感冒,对胃溃疡有一定保养效果。

  同时,在汤中加入生姜、莲藕对人体也有不错的效果。生姜以暖胃为主要功能,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加自愈能力,且具有杀菌功效。莲藕能补气血,对促进消化、解烦渴、醒酒和止血有良好作用。

  -肉汤当选高蛋白

  提起肉汤,人们都会感觉很油腻,其实,在夏秋季节,选择鸡肉、鸭肉、鱼肉等高蛋白肉类做的肉汤,是进补的最佳汤品。人们可以根据自身的体质状况,配合食疗方法的药材,通过“药膳”调理身体。

  鸡汤,具有调节免疫、预防感冒的保健作用。如乌鸡枸杞汤,非常适合白领人群,具有养心安神、抗疲劳的保健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喝汤能增强宝宝免疫力》摘要:中含有人体需要的多种氨基酸,还有含量很高的铁、钙、锰、锌等多种微量元素以及各种维生素。大米粥,补中益气,具有健脾养胃、和五脏、通血脉等功效。小米粥,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另外,这些米粥里都可...
相关文章如何才能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冬天怎样帮宝宝建立良好免疫
配方奶粉宝宝健康的小伙伴营养,中药能增强宝宝的免疫力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