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三类食物宝宝不长痱子

2008-10-16 《亲子》  | 痱子 解暑 清热 

  痱子,是由于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出汗过多,不易蒸发,汗液使表皮角质层浸渍,致汗腺导管口闭塞而引起。

  三类食物预防痱子

  在饮食上,最好让宝宝多喝清凉饮料,如绿豆汤,多吃青菜和瓜果,这样既可以消夏解暑,又可以补充水分及维生素,增加凉爽感,从而减轻皮肤的刺激症状。 

  1.多吃西瓜。西瓜不仅有清热解暑、凉血止渴的作用,还可以预防痱子的发生。西瓜皮是中药,叫“西瓜翠衣”。将西瓜皮洗净切片熬汤,或制作菜肴,长期食用,对预防痱子有良好的效果。

  2.多吃苦味的食品,如苦瓜。苦瓜能增进食欲,清热解暑,多吃苦瓜还能预防痱子的发生。

  3.多吃绿豆、赤豆、黑豆。如果将它们三者煮熬成汤,中医称为“三豆汤”。三豆汤有清热解毒、健脾利湿的功效,被誉为夏季宝宝的保健佳品。如果从入夏开始服用,宝宝很少有发生痱子的。将艾叶片上的尘垢冲洗干净,再加大量的水熬煮半小时后,用熬出来的药水给宝宝洗澡,不但可以预防和治疗痱子,还能防止其他夏季皮肤病的发生。

  去痱良方

  治疗痱子的简易方法其实很多。

  •如果宝宝已经长了痱子,在局部用清洁粉剂如痱子粉等,或用清凉止痒洗剂如1%薄荷炉甘石洗剂,脓痱则外用2%鱼石脂炉甘石洗剂效果好。当气候凉爽时,皮疹会迅速自愈。

  •如果痱子生在头颈部,就把宝宝的头发剪短,或改变一下发型。如果是婴儿,最好将头发剃光。

  •如果痱子长在身上,就常给宝宝洗澡,勤换衣服,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宝宝的衣服要轻薄、柔软、宽大,以减少对皮肤的刺激。夏季在为宝宝选择衣物时,最好为纯棉制品,且宽大、舒适、透气、凉爽,并且经常换洗。

  •宝宝生痱子后,可以外涂炉甘石洗剂或六神花露水。避免抓挠,防止继发感染。

  防痱的最有效方法

  让宝宝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中生活,保持周围气温凉爽,是预防痱子发生的最有效办法。

  注意室内通风凉爽,保持皮肤干燥,常用干毛巾擦汗或用温水洗澡后扑粉剂。用空调设备时,一般温度以26~27℃为宜,特别是通过空调、风扇等设备改善室内高温、湿热的环境时,要注意不要让风直吹着宝宝。

  让宝宝勤洗温水澡,每天洗2~3次,清洗皮肤后,揩干,撒痱子粉或爽身粉,不宜过多,否则受潮结块易擦伤皮肤。带宝宝做户外活动时,避开夏季最炎热的时间段,宜选择气候凉爽的早晚,在树荫下玩耍。 • 孙立华(主任医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吃三类食物宝宝不长痱子》摘要:和瓜果,这样既可以消夏解暑,又可以补充水分及维生素,增加凉爽感,从而减轻皮肤的刺激症状。1.多吃西瓜。西瓜不仅有清热解暑、凉血止渴的作用,还可以预防痱子的发生。西瓜皮是中药,叫“西瓜翠衣”。将西瓜皮洗净...
相关文章吃三类食物宝宝不长痱子婴幼儿别用成人痱子粉
三类食物预防痱子用凉毛巾擦澡加重痱子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