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多吃含维生素食物

2008-10-16 《吃出健康聪慧宝宝》  | 维生 维生素 口角炎 

  冬季是为宝宝滋补身体的好时机。妈妈在喂养上应该更为精心,除了注意让宝宝多穿衣服保温,还应在饮食上给宝宝提供一些能够御寒、富含各种维生素的食物。

  多提供富含维生素的饮食

  冬天一到,因为担心宝宝感冒发烧,很多父母都喜欢带着宝宝窝在家里,很少去户外活动,晒太阳的机会减少,加上气候干燥,宝宝喜欢用舌头舔口唇,而寒冷的天气又会影响人体内营养代谢,使人体氧化功能加强,致使各种维生素消耗量增加,容易导致维生素缺乏,因此,冬季是宝宝患各种营养缺乏症,如口角炎、佝偻病、反复呼吸道感染、皮肤干燥或出现皲裂等的高峰时节。因此,妈妈在饮食上要注意让宝宝摄取富含VB2、VA、VD、VC的食物,防止身体缺乏这些营养素。

  富含VB2的食物

  皮肤干燥、皲裂、口角炎、舌炎或唇炎等症,是体内缺乏VB2引起,只要在饮食中及时补充VB2,这些不适就都可以避免。富含VB2的食物只要有动物肝脏、鸡蛋、牛奶、豆类及某些蔬菜,如雪里蕻、油菜、菠菜、青蒜等绿叶蔬菜。

  富含VA的食物

  缺乏VA会导致抗感染力下降,增大呼吸道感染和腹泻的几率。奶制品、蛋类、鱼肝油和动物肝脏等食物,以及菠菜、胡萝卜、红薯及红黄色水果,如柿子、杏等食物中所富含的β-胡萝卜素,可在体内分解为VA,在冬天有很好的食补效果。

  富含VD的食物

  如果宝宝缺乏VD,会导致钙磷代谢障碍。自然界仅很少的食物中含有VD,如鱼肝油,因此,在冬天除了多带宝宝去户外活动和多晒太阳外,还应该补充一定量的鱼肝油滴剂,以防宝宝发生佝偻病。

  富含VC的食物

  VC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功效。冬春季节传染病流行时,尤其要注意摄入富含VC的食物。通常,橘类水果如桔子、柚子、柠檬等,以及猕猴桃、芒果、卷心菜、花椰菜、菠菜、茴香等食物中,都富含VC。

  冬季喂养Tips:

  1.很多宝宝不愿意吃胡萝卜,可将胡萝卜做成饺子、包子、馅饼,或炒菜时加上几粒小丁香,就可去掉宝宝不喜欢的味道。

  2.当冬天绿叶菜相对减少时,可适当吃些红薯、马铃薯等,它们均富含VC和VB2,红心红薯还富含VA。多吃薯类不仅可补充维生素,还可清内热、去瘟毒。

  3.在冬天上市的蔬菜中,大白菜、圆白菜、心里美萝卜、白萝卜、胡萝卜、黄豆芽、绿豆芽、油菜等都含有很丰富的维生素。如果经常调换品种,合理搭配,就可满足宝宝对维生素的需求。

  4.冬天尿量增多,无机盐的排出量随之增多。如果多吃富含钙、铁、钠、钾的食物,如虾米、虾皮、芝麻酱、猪肝、香蕉等,就可避免缺乏这些矿物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冬季多吃含维生素食物》摘要:或出现皲裂等的高峰时节。因此,妈妈在饮食上要注意让宝宝摄取富含VB2、VA、VD、VC的食物,防止身体缺乏这些营养素。富含VB2的食物皮肤干燥、皲裂、口角炎、舌炎或唇炎等症,是体内缺乏VB2引起,只要在饮食中及时补...
相关文章孕妇所需维生素的来源孩子“烂嘴角”吃维生素B2
宝宝最需要哪些维生素冬季要注意宝宝热量的摄取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