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辅食添加普遍存在误区

2008-10-16 39健康网  | 辅食 婴儿 月龄 

  婴儿的辅食添加指导

  4~6月——尝试阶段

  此阶段母乳喂养婴儿仍处于纯奶期,纯母乳喂养的婴儿要满180天后才开始添加辅食。在此期间基本上也不需要喂水。

  人工喂养及混合喂养婴儿满120天后,需要添加辅食。该阶段的人工及混合喂养婴儿虽以奶为主(奶量不能减少),但仅靠奶的营养已不能满足婴儿热量和营养所需,所以,这时必须要添加辅食。

  普遍存在的误区

  将辅食理解为副食,或不重要的食品。

  实际上,“辅”字在中文中有“支持、帮助和补充”的意思。没有辅食的添加,婴儿的热能与营养就会不足,生长发育就会受到影响。所以,辅食添加也叫做补充喂养。

  父母应知道的基本原则——婴儿的辅食添加和喂养是一个过程。

  随着月龄的增加,喂给婴儿辅食的质与量也要随着变化,换句话说,随着婴儿月龄的增加,辅食也要相应的变化。母乳或配方乳应该继续保持每天吃4~6顿,提供主要的热能与营养,其余部分则由辅食提供。

  想要做到理想的辅食添加和喂养,你应该能回答下列五个问题:

  * 喂什么?

  * 如何喂?

  * 什么时候喂?

  * 在哪里喂?

  * 谁来喂?

  也就是说,要有合适的喂养人来决定选择合适的辅食种类、合适的喂养方式、合适的喂养时间以及合适的喂养地点。

  父母应知道的基本原则——此阶段的喂养特点是让孩子尝试着吃新的食品,要一个一个地尝试。

  想要成功地给孩子添加辅食,你应该注意下面六个问题:

  (1)按婴儿消化能力和营养需要,逐渐增加品种,先试一种,待3~5日或一星期后婴儿适应了,再添另一种。

  (2)添加的量应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淡至浓,逐渐增加。

  (3)患病或气候炎热时,应适当停止或延缓增加新食品,避免消化不良。

  (4)每次添加新的辅食品种后,应密切注意孩子的消化情况。发现大便反常或出现呕吐、出皮疹等其它情况,应暂时停喂此种辅食。如是大便问题,可待大便恢复正常后再试,从原来开始的量或更小量喂起。

  (5)孩子个体差异大,需灵活掌握增添辅食品的品种、数量及开始月龄。

  (6)添加食物一定要讲究卫生,原料要新鲜,现做现吃,吃剩的食物不要再给婴儿吃。婴儿餐具要固定专用,认真洗刷,每日消毒。

  添加辅食的5个阶段

  (0~4月)纯奶期:纯母乳喂养婴儿可不喂水,混合喂养儿或人工喂养儿在两餐奶之间可适当喂一些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儿辅食添加普遍存在误区》摘要:食品。实际上,“辅”字在中文中有“支持、帮助和补充”的意思。没有辅食的添加,婴儿的热能与营养就会不足,生长发育就会受到影响。所以,辅食添加也叫做补充喂养。父母应知道的基本原则——婴儿的辅食添加和喂养是...
相关文章辅食添加的普遍存在误区4-5个月宝宝断不了母乳怎么办
添加辅食时应注意哪些问题解除辅食添加几种常见误区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