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单亲孩子建立健康心态

2008-10-16 东方网  | 单亲 孩子 父爱 

  国家民政局最近公布的统计报告表明,去年全国离婚夫妻有133万多对,比上年增加15.4万对。调查表明,单亲家庭的孩子会因缺少父爱或母爱而变得心理失衡,常常感到孤独、自卑、低沉。单亲家庭的孩子更需关爱。

  单亲家庭概念的提出,产生于欧美国家对当代婚姻现实状况的考察:欧美国家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离婚高峰促成了大量离婚式单亲家庭的出现。

  我国从改革开放至今,由于快速增长的离婚率,离婚式单亲家庭比重逐渐上升,由此而引发的单身父母的心理状态、生活状况,单亲家庭子女的心理成长及教育等一系列问题,越来越为心理卫生学家研究关注。

  父母劳燕分飞,对自身来说可能是一种解脱,但对孩子而言,如同在伤口上撒了一把盐。大量的事实和研究表明,单亲家庭的孩子会因缺少父爱或母爱而变得心理失衡,常常感到孤独、自卑、低沉,这种被扭曲的心态会影响其情感、意识和品格的发展,并因此出现一些不良行为。但同其他所有孩子一样,“单亲孩子”也具有聪颖可爱的天资、活泼天真的本性、好学上进的心愿、喜交朋友的心理……

  社会学家们的调查也表明,非常态的家庭并不意味其家庭教育必然存在许多困难或不利条件;而正常完好的家庭在子女教育上的优越性也只是相对的。“单亲孩子”能否形成健全健康的人格,很大程度上由家庭、学校、社会环境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单亲孩子”同样可以塑造成出色的人才。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性、人生理想的启蒙教育场所,也是未成年人生活时间最长、最重要的生活环境,因此,优化家庭环境是塑造未成年人健康心理和行为的首要因素。不少饱经离异痛苦的父母,为弥补离异给孩子带来的心理创伤,对孩子百依百顺,有求必应,不知溺爱会严重妨碍孩子心理的健康成长。冷淡、粗暴、放任不管与溺爱一样,同样会极大地妨碍孩子心理的健康成长。因此,任何不适当的教育方式,都是导致各种单亲家庭子女性格缺陷的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其消极影响是不可低估的。

  帮单亲孩子建立健康心态

  离异家庭的家长如何消除苦恼,使自己的孩子能够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呢?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赵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家长首先要调整自己的思想和心理情绪,引导孩子对家庭环境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孩子是敏感的,会感受到家庭的细微变化。所以,不要企图隐瞒发生了什么,那样会增加孩子的不安,失去对大人的信任。作为家庭的一员,他有权利知道与自己有关的事实,这有助于他的勇敢面对。真诚面对孩子的问题,你们的家庭的确发生了变化,同时告诉孩子,你们仍像以前那样爱他(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帮单亲孩子建立健康心态》摘要:峰促成了大量离婚式单亲家庭的出现。我国从改革开放至今,由于快速增长的离婚率,离婚式单亲家庭比重逐渐上升,由此而引发的单身父母的心理状态、生活状况,单亲家庭子女的心理成长及教育等一系列问题,越来越为心理...
相关文章单亲家庭的教育避免陷入三个误区“心理”单亲更易让孩子受伤
单身母亲能带好孩子吗――曹子芳回答单亲孩子 用爱烘干你的心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