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小儿压力性心理障碍

2008-10-16 三九健康网  | 性心 木正 玻璃橱 

  当前,许多家长正为孩子的各种坏习惯、怪现象(咬指甲、吮吸手指、夜惊、口吃、尿频、尿床等)所困扰。有些家长想尽办法想给孩子纠正,殊不知正是他们的做法促成或加重了孩子的“怪癖”。深究这些“怪癖”形成的根源,多半是由于压力性心理障碍造成的。我们不妨用一些实例和父母及老师们共同探讨其解决办法。

  咬指甲

  一天,正遇邻居张护士接儿子回家,她对我说:“这孩子都5岁了,还总是爱咬指甲。我和他爸都是医务工作者,对他管得够严了。可他就是不知脏净,真把人愁死了。”开了她家的门,孩子要去抓猫,妈妈狠狠地打了儿子伸出去的手,孩子立刻把缩回来的手放在嘴边,咬起了指甲,这更让妈妈抽打了几下。

  张护士的家不愧是卫生工作者的家庭,室内十分洁净,一尘不染。我特别注意到,孩子的玩具,不是摆在高架上,就是锁在玻璃橱里,有一些塑料积木正浸泡在消毒水盆里。孩子转了一圈儿,没找到好玩的,只好看着电视咬起了指甲……

  很显然,孩子咬指甲是被家长逼出来的。你这也不让摸,那也不许碰,孩子的手该放在哪里呢?人主要是通过手与外界接触,特别是孩子的手一时也闲不住,出于好奇,孩子总喜欢这儿摸摸,那儿弄弄,他需要用手来摸索认识这个世界。你限制了他的手,不仅让他养成把手放在嘴里的习惯,还封锁了孩子好奇探索的心灵。再加上父母的严厉,无疑会使孩子产生紧张、抑郁、沮丧、自卑和逆反情绪。

  解决孩子咬指甲的根本办法是解放他的手,占用他的手,把玩具都拿出来让他玩,让他动手摆积木、拼图、绘画、弹琴,或到户外去骑车、玩球、扔飞盘。总之不让他的手闲着,让他无暇再往嘴里放。这位妈妈真的这样做了,一段时间后,她告诉我,孩子不再咬指甲了。

  吮手指

  崔女士的女儿小花这天说啥也不肯去幼儿园了,她说老师笑她,说她都4岁了,还拿手指当奶头吮,没出息!为此,崔女士跑到幼儿园,跟那位老师吵起来。老师理直气壮地说:“她把吮手指的坏习惯传染了别的孩子,不许说说吗?”正好我去送孙子,她们就叫我给评评理。我当然不客气,指出:妈妈和老师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吸吮功能是哺乳动物的本能,通过b超观察,胎儿在子宫里就有吮手的动作。所以婴儿的吮手习惯是与生俱来的,不用奇怪。问题是随着婴儿长大,这一习惯就应改掉。为什么一些较大的孩子还保留这种习惯?

  原因可能有:哺乳期母亲喂奶未能满足孩子吸吮欲望,宝宝肚子虽然饱了,但心理上还未满足;母亲陪伴孩子时间太少,感到寂寞,婴儿就保持了吮手的习惯。较大的幼儿(3-4岁)还吸吮手指,是一种倒退的行为,是心理障碍的表现。当孩子焦虑和紧张时便会倒退回婴儿时期,用吸吮来满足口腔的欲望,以减少其内心的忧虑,原因多为感受不到父母爱抚;父母管教太严厉;保姆私下威胁虐待;家庭不和谐;初入幼儿园或老师欠温柔等造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解读小谤压力性心理障碍》摘要:这孩子都5岁了,还总是爱咬指甲。我和他爸都是医务工作者,对他管得够严了。可他就是不知脏净,真把人愁死了。”开了她家的门,孩子要去抓猫,妈妈狠狠地打了儿子伸出去的手,孩子立刻把缩回来的手放在嘴边,咬起了...
相关文章孩子怪癖该怨谁--解读小儿压力性心理障碍儿童性心理(中)
性教育:稚童性心理影响孩子终生父母言行可引发性心理障碍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