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半~2岁语言游戏:吃什么(2)

2008-10-16 《冯德全早教方案0-3岁》  |  

  (2) 了解3种动物的外形特征。

  准 备

  大象、长颈鹿、小兔的图片,字卡“大象”“长颈鹿”“小兔”。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手指图片,让宝宝认识这3种动物,并告诉宝宝:“小白兔的耳朵最长,长颈鹿的脖子最长,大象的鼻子最长。”给宝宝讲一讲这3种动物的外形特征。

  (2) 妈妈给宝宝讲故事 《谁的最长》。

  (3) 妈妈和宝宝学一学用手部动作表示“小兔子的耳朵最长”“大象的鼻子最长”。

  (4) 识字:大象、长颈鹿、小兔。

  故 事

  小白兔和大象、长颈鹿站在一起,显得非常矮小。他不服气,对大象、长颈鹿说:“别看你们的身体比我大,可是我的耳朵最长最长。”

  长颈鹿说:“不能光看耳朵,我的脖子最长最长。”

  大象摇着鼻子说:“哈哈,你们看看我的鼻子吧,我的鼻子最长最长。”说着他用鼻子把小白兔卷起来放到了自己的背上。

  1岁半~2岁宝宝语言活动目标

  (1) 从会模仿念两句3个字的儿歌,到会背两句5个字的儿歌。

  (2) 能说出日常生活中3个~5个字的简单句子,如“谁来了”“我吃饭了”等。

  (3) 知道自己的名字,并会说出来。

  (4) 能说出常见物品的用途,能看图讲故事,并能用短句回答问题。

  (5) 能判断和理解成人的语言,并能用较完整的句子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意愿,讲述自己的见闻。

  (6) 能掌握一些常见的汉字和英语口语。

  (7) 识字:不倒翁、甜、咸、凉、烫、刷牙、洗脸、牙刷、高、生日、皮球、孔雀、小鸡、小鸭、上、下、问好、礼貌、踩、碰、对不起、没关系、蝌蚪、青蛙、长颈鹿、大象、小兔、飞机、轮船、气球、汽车。

  1. 儿歌“一二三”

  目 的

  通过学习儿歌,培养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

  准 备

  儿歌卡片。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先和宝宝一起拍手念儿歌:“一二三,爬上山;四五六,拍皮球;七八九,翻跟斗;伸出两只手,十个手指头。”

  (2) 妈妈出示儿歌卡片,边念儿歌边教宝宝认“爬上山”“拍皮球”“翻跟斗”。

  (3) 妈妈念儿歌的前半句,请宝宝接儿歌的后半句,并指认卡片上相应的字。

  建 议

  家长可采用多种方式让宝宝认字,激发宝宝的学习兴趣。如果宝宝反复指认都不正确,家长可减少字卡;如果宝宝能正确指认,家长应立即拍手表扬。游戏前,家长应经常带宝宝看字卡念儿歌,让宝宝有初步的感知。

  2. 不倒翁

  目 的

  学说儿歌,练习“笑”“觉(jiào)”的发音。

  准 备

  会发出笑声的不倒翁,儿歌磁带,字卡“不倒翁”。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拿一个会发出笑声的不倒翁让宝宝任意推着玩。在玩的过程中插播儿歌《不倒翁》:“不倒翁,眯眯笑,老是坐着不睡觉。”妈妈和宝宝一起边念儿歌边玩不倒翁。

  (2) 妈妈做不倒翁的动作,和宝宝一起来推不倒翁,边玩边念儿歌 《不倒翁》。

  (3) 识字:不倒翁。

  建 议

  刚开始宝宝可能说不下来,或说不清楚,家长可与宝宝多玩不倒翁,反复念,帮助宝宝记忆,并学会正确发音。

  3. 表达感受

  目 的

  训练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发展宝宝的感知。

  准 备

  调味瓶,小勺,(甜、咸、凉、烫)佐料或食物,字卡“甜”“咸”“凉”“烫”。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把调味瓶放在桌上,引导宝宝尝“甜、咸”两种味道,并教宝宝学说“甜、咸”这两个形容词。

  (2) 让宝宝多次接触较烫的水,并问:“水烫,是吗?”当宝宝吃到较凉的东西时,可以马上说:“凉极了,宝宝不能吃,对吗?”多次重复,让宝宝理解“凉、烫”这两个形容词的意义。

  (3) 识字:甜、咸、凉、烫。

  建 议

  对宝宝来说,形容词比名词、动词难理解,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多丰富宝宝的感知经验。

  4. 理解语意

  目 的

  发展宝宝的语言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以及分析判断能力。

  准 备

  不同颜色(红、绿、蓝、黄)的气球和玩具小汽车,字卡“气球”“汽车”。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