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疫苗最好别忽略

2008-10-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 疫苗 免疫 计划免疫 

  每年的4月25日是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日前,我区以疫苗接种讲座等各种形式拉开计划免疫宣传的序幕,以纠正个别家长因觉得计划免疫种类繁多而嫌烦,没能够及时给孩子接种的思想行为。据悉,计划免疫是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的一种措施,指用人工的方法有计划地增强儿童对一些危害健康的传染病的抵抗能力,以期达到最终消除这些传染病的目的。

  0岁内就得接种18针

  据介绍,需接种的疫苗一般要在儿童6岁前定时定量完成。据区疾控中心疾控科科长许晓茵介绍,0岁以内所需要接受的疫苗接种针数就高达18针。这些需要接种的疫苗种类繁多,但主要分两类,第一类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国家、省级、县级的应急接种或者群体性免疫接种);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收费疫苗最好别忽略

  据悉,为了让孩子少手痛苦,或是工作繁忙等原因,部分家长尤其是流动人员不够重视疫苗接种工作,使孩子没能及时或者漏种疫苗;也有的家长对疫苗的接种存在着“抓一放二”的误区。认为只有在预防接种卡上重点强调的一类疫苗,如乙肝、麻疹、脊髓灰质炎等不接种后果严重,并由国家承担费用的才必须接种;而由家庭承担费用的二类疫苗,如流感、水痘、肺炎等则能省则省。

  东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梁镇忠建议家长们,第二类的收费疫苗,家长也应及时给孩子接种。例如,3岁以下的婴幼儿的免疫能力差,极易成为流感的受害者,感染流感有可能成为心肌炎、病毒性脑炎、病毒性肺炎等其他病症的诱因,流感对人们健康最大的威胁源自并发症,对老少病弱等体质虚弱的人,流感并发症可以是致命的。倘若能够及时接种疫苗则能够预防流感的发生。

  慎重保管疫苗接种卡

  在婴幼儿第一次接种疫苗时,接种点会为接种者发疫苗接种卡。许晓茵建议家长应慎重保管疫苗接种卡,倘若疫苗接种卡被遗失或忽略,则可能使孩子漏种疫苗,增加其患上相关传染病的危险性。家长们应按卡上罗列的疫苗接种的时间和种类的安排,及时带孩子到接种点打防疫针。此外,最好能够在哪建卡在哪打针,在固定站点接种便于医务人员的管理和监督,保证孩子能够准确完成各类疫苗的接种。目前我区的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是镇级医院等医疗机构都设有预防接种点。流动人员更应主动到这些站点为孩子按时或是补种相关的疫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收费疫苗最好别忽略》摘要:思想行为。据悉,计划免疫是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的一种措施,指用人工的方法有计划地增强儿童对一些危害健康的传染病的抵抗能力,以期达到最终消除这些传染病的目的。0岁内就得接种18针据介绍,需接种的...
相关文章不要忽略收费疫苗适龄儿童接种的疫苗,到底哪些需要收费
免费疫苗为啥集中接种哪些收费疫苗必须要打
宝宝脊柱发育的三个“黄金期 家长却易忽视
游泳可以提高宝宝智商趁早抓起
孩子W型坐姿伤脚又伤背
孩子抵抗力差根源到底在哪
妈妈6大洁癖行为让宝宝健康存隐患
宝宝放屁多可能和肠胃健康有关
怎么从指甲看孩子身体健康状况
给宝宝洗手不是小事 洗错了反而会得病
预防宝宝蛀牙一定要做好3件事
增强宝宝抵抗力要避开这几个误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