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的反应及护理

2008-10-16 微视传媒  | 接种 反应 疫苗 

  论坛上有宝宝妈妈说,自己的宝宝在幼儿园打完疫苗后,晚上回家发现宝宝没有精神而且还出现发烧、呕吐的现象,在胳膊打针的地方也是红红的,妈妈慌了,不知道该怎么办?

  其实,出现这种症状是很正常的。因为进行接种的是生物制剂,对宝宝来说,是一种刺激,多少会引起宝宝一些轻微或严重的全身或局部的反应。宝宝妈妈在对宝宝进行预防接种时应该了解一些注意事项及反应,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够正确的处理。

  在进行接种前一定要向医生说明宝宝的健康情况,如果宝宝正在患有以下几种情况时,最好不要接种,要先和医生商量之后,再定是否注射。

  第一,宝宝在发热时不宜进行预防接种。

  第二,宝宝患有急性传染病时或慢性病正在发作时不宜进行预防接种。

  第三,宝宝有严重过敏史不宜进行预防接种。

  第四,宝宝有脑或神经系统发育不正常的情况不宜进行预防接种。

  第五,宝宝有局部皮肤感染或有湿疹时,待皮肤病痊愈后方可进行预防接种。

  接种后的注意事项:

  1、给宝宝接种疫苗之后,不要着急回家,要在接种现场至少休息三十分钟,如果宝宝出现有不良的反应,就可以及时请医生予以治疗。

  2、接种以后,注射当天不要给宝宝洗澡,一定要保证接种部位的清洁,要防止局部感染。最好给宝宝穿干净、松软的衣服,要防止宝宝抓挠。

  3、宝宝接种以后,可能会比平时闹一些,妈妈要多抱一抱哄一哄宝宝,让宝宝忘记身体的不舒服,一定要宝宝多休息,不要做一些剧烈的活动。

  4、个别宝宝会在24小时内体温升高,回家以后一定要宝宝多喝水,以降低体温和促进体内代谢产物的排泄,以防高烧。切记不要使用抗生素药物和乱用退烧药物。妈妈一定要细心观察宝宝的反应,如果有高烧的情况,一定要及时送往医院治疗。

  5、妈妈们一定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进行接种,不能半途而废,也不能任意提前或者推迟,接种次数更不要增加或者减少,时间一定要准确,如果因为粗心错过了规定的接种时间,或者宝宝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注射,一定要向医生说明情况,然后再定其他时间注射。

  宝宝接种后往往会出现以下常见的反应和局部反应:

  常见反应有:发热、恶心、呕吐、精神不振、腹泻等。

  局部反应有:红肿、硬结、瘙痒、严重的还可能出现脓疮,甚至溃疡。

  如果接种后发烧,应该怎么处理呢?

  1、如果体温在38.0℃以下,可以先在家里进行护理,让宝宝多喝一些白开水;多吃一点清淡的饮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疫苗接种的反应及护理》摘要:轻微或严重的全身或局部的反应。宝宝妈妈在对宝宝进行预防接种时应该了解一些注意事项及反应,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够正确的处理。在进行接种前一定要向医生说明宝宝的健康情况,如果宝宝正在患有以下几种情况时,最...
相关文章A群流脑疫苗接种事宜切记!儿童接种的时间
推荐疫苗的接种时间预防接种后的不良反应
宝宝脊柱发育的三个“黄金期 家长却易忽视
游泳可以提高宝宝智商趁早抓起
孩子W型坐姿伤脚又伤背
孩子抵抗力差根源到底在哪
妈妈6大洁癖行为让宝宝健康存隐患
宝宝放屁多可能和肠胃健康有关
怎么从指甲看孩子身体健康状况
给宝宝洗手不是小事 洗错了反而会得病
预防宝宝蛀牙一定要做好3件事
增强宝宝抵抗力要避开这几个误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