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忽视接种计划外疫苗

2008-10-16 太平洋女性网  | 计划 计划外 接种 

  提醒:莫忽视接种计划外疫苗

  作为儿童免疫疫苗,计划内免疫疫苗早已为父母们普遍接受,而一些计划外疫苗(有价疫苗),如肺炎、水痘等疫苗,父母们却知之甚少。

  什么是计划外疫苗

  卫生防疫部门规定,小儿出生后应有计划地依次接种卡介苗、乙肝、口服小儿麻痹糖丸,接种百白破、麻疹、乙脑和流脑疫苗。这称为计划免疫,这些疫苗便称为计划内疫苗。

  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地研制成功新的疫苗。由于卫生经费、人手紧张等原因,这些疫苗目前没有列入孩子的免疫计划,称为计划外免疫,相应的疫苗就称为计划外疫苗。常见的接种计划外疫苗有甲肝疫苗、腮腺炎疫苗、风疹疫苗、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水痘疫苗、流感疫苗及肺炎疫苗。

  接种这些疫苗,能够有效地相应减少儿童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和流行,对儿童健康发育成长有益。

  接种计划外疫苗是否有必要

  银川市卫生防疫站儿保免疫办公室孙志伟主任说:“父母在计划外疫苗认识上存在误区。自愿接种不等于可种可不种。像流脑、乙脑这些季节性很强的传染病,对未成年人的危害特别大,尤其是过集体生活的幼儿园、小学里的孩子,容易交叉感染。另外,由于父母认识上的不到位,对于成本很高、保质期只有一年的一些有价疫苗,防疫站一般进货很少。接种的人越少,进货就越少,长此以往,形成恶性循环,一旦发生大的疫情,后果不堪设想。”

  因此,有关部门提醒父母:为了孩子的健康,还是应该根据情况给孩子接种这些有价疫苗。接种哪些有价疫苗,父母可根据当地传染病流行情况、孩子体质、疫苗作用及家庭经济状况权衡决定。

  常用计划外疫苗

  我们为大家介绍一些最常用的计划外疫苗及其相关信息。

  甲肝疫苗

  甲型肝炎是一种病毒性消化道传染病,流行范围遍布全世界,其主要传播途径是经粪—口传播。即病人的排泄物污染水源、蔬菜、水果、食物及食具等经口而传播给健康人。春秋季是高发季节,对甲型肝炎的 预防除采取不喝生水、生吃的瓜果蔬菜须消毒、不吃污染的水产品、不与病人密切接触外,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注射甲型肝炎疫苗。甲肝疫苗是近来研制出的预防甲型肝炎的疫苗,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

  1、接种对象

  1周岁以上未患过甲型肝炎者。

  2、禁忌症

  肝炎患者以及发热、急性传染病患者,严重慢性病患者,有免疫缺陷的人、孕妇、严重过敏体质者和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剂的人不可接种甲肝疫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莫忽视接种计划外疫苗》摘要:丸,接种百白破、麻疹、乙脑和流脑疫苗。这称为计划免疫,这些疫苗便称为计划内疫苗。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地研制成功新的疫苗。由于卫生经费、人手紧张等原因,这些疫苗目前没有列入孩子的免疫计划,称为计...
相关文章疫苗接种时间得规范计划外疫苗不是人人必种
初春,提前构筑宝宝健康防线计划外疫苗:该如何选择
宝宝脊柱发育的三个“黄金期 家长却易忽视
游泳可以提高宝宝智商趁早抓起
孩子W型坐姿伤脚又伤背
孩子抵抗力差根源到底在哪
妈妈6大洁癖行为让宝宝健康存隐患
宝宝放屁多可能和肠胃健康有关
怎么从指甲看孩子身体健康状况
给宝宝洗手不是小事 洗错了反而会得病
预防宝宝蛀牙一定要做好3件事
增强宝宝抵抗力要避开这几个误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