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要谨防孩子食物过敏

2008-10-16 健康863网  | 过敏 开心果 大开 

  去年的这个时候,在表哥家玩,见识了过敏的可怕。那天表嫂回来的很晚,因为公司安排吃年夜饭,被同事劝喝了点葡萄酒,吃了海鲜,有点不舒服,回来后就睡了。晚上十二点多,我把电视按了,想睡觉,去上个厕所时,瞥见表哥的房门大开着,被子也乱糟糟的,他们都不在了!原本睡意朦胧的我,突然警醒,该不会出了什么事吧?连忙回房间打电话,表哥说,嫂子全身起满了红疹,送往医院了。因为医科毕业,我意识到,肯定是食物过敏了,酒和海鲜,狼狈为奸!折腾了一晚上,终于消了下来,也算万幸。

  食物过敏也可能要命

  有人对螃蟹过敏的,吃了螃蟹后过敏了,脸、脖子起满了红疹,刺痒难耐,好久才下去;

  有一新生儿,妈妈没奶水,他又对牛奶过敏,一家人为解决孩子吃的问题弄得人仰马翻。

  还有更可怕的,老人独自在家,吃橘子过敏了,家人赶回来送他去医院,最后还是没抢救过来。

  为什么这么多人会发生过敏呢?

  现在人们能吃到的食物种类越来越多,满足了口腹之欲,但也面临着更多的过敏风险。经常有人说螃蟹这东西我不能吃,有人说吃杏仁东西我过敏,形形色色,食物过敏越来越多。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摄入的食物种类多了。不管春夏秋冬,国内国外,食品没了季节、地域之分。像美国腰果、开心果,以前中国没有,后来吃的人多了,就出现了对腰果、开心果过敏的病例。另一方面,现在食品中“外来”的添加成分多了,在食物的种植、养殖、生产和加工过程中,经常或大量使用化肥、农药、饲料、香料、色素、防腐剂、抗氧化剂等化合物,吃进这些东西后极易引起过敏反应。基于以上原因,食物引起的过敏占比例不小,而最麻烦的是,要想找出过敏的‘元凶’困难多了。

  水果蔬菜过敏也能要命: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常务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尹佳教授指出:“近年来,我们接诊的因食用果蔬而过敏的情况越来越多,患者一般会出现口腔水肿、突然憋气的症状,或者眼睛痒,打喷嚏、流鼻涕、等类似鼻炎的表现。”

  食品标签应明示过敏成分:据了解,近年来我国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发病率连年上升,这其中某些食品过敏源是致病的祸首。要想预防和减少过敏源对消费者的不良影响,远离含有过敏源的食品不失为一种良策。要达到此目的,在含有过敏源的食品包装上明示是一种最佳选择。

  哪些人更容易过敏呢?

  食物过敏因人而异,各种食物造成过敏反应的几率也是不一样的。临床发现,婴幼儿时期,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主要有牛奶、鸡蛋、黄豆、花生等;成人时期易引起过敏的食物有鱼、坚果类、花生、甲壳类海鲜(如虾蟹)等。中医有发物之说,就是指那些容易引起过敏反应的食物,像鱼虾蟹、蘑菇、米酒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过节要谨防孩子食物过敏》摘要:想睡觉,去上个厕所时,瞥见表哥的房门大开着,被子也乱糟糟的,他们都不在了!原本睡意朦胧的我,突然警醒,该不会出了什么事吧?连忙回房间打电话,表哥说,嫂子全身起满了红疹,送往医院了。因为医科毕业,我意...
相关文章宝宝为什么会食物过敏?过敏体质的孩子要忌口吗
过敏的孩子能食海鲜吗至少等到孩子3岁后再吃鱼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