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至3岁家庭教养喜忧参半

2008-10-16 浙江在线  | 婴幼 家庭 喜忧参半 

  本报讯 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0~3岁婴幼儿的早教已经成为社会、学校和家庭共同关注的问题。“提前开始”、“越早越好”已经成为许多家长对婴幼儿早期教育的普遍信条。昨天,记者从建设街道计生办获悉,该街道发放了250份《0~3岁婴幼儿早教情况调查问卷》,对街道内的223个0~3岁的婴幼儿家庭进行了调查。

  这次调查的主要内容有婴幼儿日间护理形式、家庭看护人员文化程度、知识培训情况、被调查者对早教的认识和家庭对早教的投入、了解早教知识的主要途径等。

  日间护理以隔代亲属和保姆为主

  调查表明,0~3岁婴幼儿日间护理以家庭为主,且月龄越小比例越大,护理成员以隔代亲属和保姆为主,其中由隔代亲属带的占48.8%。统计显示,0~3岁婴幼儿家庭看护人员的学历偏低,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占57%,近一半未经过相关的教养知识和技能培训,而由非专业人士看护,只是停留在养、带上,由于缺乏专业的开发手段和教育方案,0~3岁孩子所接受的低层次教育将直接影响婴幼儿健康全面发展。

  男性参与早教明显不够

  调查显示,家长对孩子的投入是很多的,82.5%的家庭一个月对婴幼儿的投入超过2000元,超过1万元的也占了3.14%,且上升趋势非常明显。而家长在早教投入方面更是不吝啬花钱,基本上能做到和总投入同步增长。家长对早教知识的获取以传统方式居多,网络等现代手段不占主流。在参与早教者的性别上,女性占多数,达66.7%,男性的参与明显不够。

  婴幼儿教养现状喜忧参半

  “调查结果显示,0~3岁婴幼儿家庭的教养现状喜忧参半。”建设街道计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忧的是家庭中对0~3岁婴幼儿高度关注爱护与传统滞后的教养方式并存,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教育观念的变化,还没有完全及时地转化为科学、优质的家庭教养方式,家庭对0~3岁婴幼儿大量的人力、物力付出不能有效地促进其健康发展。30%的0~3岁婴幼儿由祖辈抚养;65%的家庭对孩子保护过多;年轻父母缺乏必要的教养知识和正确的教育方法;重养轻教,教育意识淡薄;家庭中代际差异及教养态度的冲突增多;亲子活动的时间、空间缺失严重等。喜的是家庭成员有迫切掌握早期科学抚养的需求,重视非智力因素和培养的比率在逐步升高,对学前教育机构也寄予了极大的期望与信赖,很多父母都能给孩子尊重和关爱,但对孩子成长过程中给予恰到好处的指导方面还存在很多疑惑和不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0至3岁家庭教养喜忧参半》摘要:该街道发放了250份《0~3岁婴幼儿早教情况调查问卷》,对街道内的223个0~3岁的婴幼儿家庭进行了调查。这次调查的主要内容有婴幼儿日间护理形式、家庭看护人员文化程度、知识培训情况、被调查者对早教的认识和家庭...
相关文章选择高质量的儿童教养场所孩子的家庭教养类型
教养方式影响性格家庭教育与幼儿个性
不用花钱的“最有效”的早教 原来这么简单
抓住这三点轻轻松松为宝宝挑选早教益智玩具 让孩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最好的早教就是和宝宝一起玩耍
揭密宝宝记忆力的特点(图)
婴儿早期教育要怎么进行?
爬行训练营 让宝宝越爬越起劲
宝宝早教的正确打开方式 爸妈必看
作为家长 应该让宝宝自己玩吗?
5大经典睡前故事 养出高智商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