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宝不再害怕分离

2008-10-16 《婴儿母亲》  | 分离 幼儿 宝宝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有一段时间会容易因为和妈妈分离,而产生焦虑的情绪。你家的宝宝是否也出现了这种情形,无法离开你身边?面对宝宝的分离焦虑,家长应该怎么做呢?听听专家的说法吧!

  我不去幼儿园

  小满出生后妈妈就一直没有上班在家照顾她,小满从来没有和妈妈分开过。但是现在小满已经该上幼儿园了。上幼儿园的第一天,妈妈把小满交给老师后和她道别时,小满大哭起来,抓着妈妈的衣服怎么也不愿意让她离开,任凭妈妈和老师怎么哄都无济于事。妈妈强行离开后,小满还哭了很久,并且不肯吃东西、不肯睡午觉。晚上从妈妈来接她那一刻开始,她怎么都不愿意再离开妈妈一步,甚至晚上在睡梦中还哭起来。第二天,无论一家人怎么威逼利诱,小满说什么也不愿意出门,妈妈一开门她就开始大哭,妈妈真的是没招了。

  小满的情形就是典型的分离焦虑,因为和妈妈朝夕相伴,她太过于依赖妈妈了,所以一旦要让她一个人呆在陌生的环境里,她就会产生恐惧及害怕的感觉,甚至出现身体上的不适。

  PART 1 认识“分离焦虑症”

  什么是分离焦虑?

  “分离焦虑”指宝宝和依赖对象分开时表现出得一种不安得情绪和行为。宝宝出现分离焦虑的情形,与宝宝的不安全依恋有关。宝宝在某一段特定的时间里,当他和特定的对象分开的时候,会有焦虑的感觉,是一种消极的情绪体验,宝宝会表现出哭闹等外在的抗议行为。如7个月大的强强和妈妈分开时,他会因为不安而哭得很厉害;而第一次上幼儿园的依依在妈妈离开时,哭着哀求妈妈不要把她留在幼儿园里,让妈妈带她回家……这些反应都反映出小婴儿或宝宝有分离焦虑症。

  而特定的对象指的是宝宝的主要照顾者,因为和宝宝相处的时间最多,所以宝宝会非常依赖他。过去我们常常认为宝宝的主要照顾者是妈妈,但随着社会的变迁,现在宝宝的主要照顾者也有可能会是爸爸、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是保姆。

  出现的年龄

  从学者Bowlby依附理论的观点来看,在宝宝6~8个月和18~24个月这两个时间段,宝宝处于特定依附的发展阶段。在这两个阶段中,婴儿与某个特定的对象分离时,会开始出现明显的不舒服的表情和抗议行为。由于8~9个月的宝宝已经开始会爬,他会想跟在主要照顾者后面、靠近主要照顾者,他变得有点害怕陌生人,这时候宝宝和照顾者的依恋关系正在慢慢形成。

  这个阶段的依恋关系有个特色,即特定对象是宝宝的安全堡垒。换句话说,一方面,宝宝以特定对象作为他的安全堡垒,这个照顾者在他身边时,他能安心地去探索周围的环境;另一方面,因为宝宝和特定对象有强烈的情感连结存在,所以当他要跟特定对象分离的时候,就会产生一种焦虑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宝宝不再害怕分离》摘要:在睡梦中还哭起来。第二天,无论一家人怎么威逼利诱,小满说什么也不愿意出门,妈妈一开门她就开始大哭,妈妈真的是没招了。小满的情形就是典型的分离焦虑,因为和妈妈朝夕相伴,她太过于依赖妈妈了,所以一旦要让她...
相关文章0-2岁宝宝的“害怕”0-2岁宝宝的四“害怕”
让小宝宝不再害怕分离克服孩子的分离焦虑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