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都会有分离的焦虑吗?

2008-10-16 《婴儿母亲》  | 接受度 安安 焦虑 

  什么是安全堡垒?

  宝宝会自动将主要照顾者当成一个堡垒,因此当他想要去探索环境,需要情绪支持时,他会确定他依赖的对象是否在身边。如有安全依附的宝宝安安跟着母亲去邻居家时,只要他回头时看到母亲坐在沙发上,他就会很放心地到客厅偏远的角落去玩耍了;但是当母亲因到洗手间去了而消失在他的视线里时,安安就会担心并且不愿意继续玩耍了,到处找妈妈。

  宝宝都会有分离焦虑吗?

  依据学者Bowlby依附理论的观点,一般宝宝都会有分离焦虑,只是程度轻重不一。正确的引导能帮宝宝走出这种情绪,而引导不好或宝宝的分离焦虑过分严重的话,会对宝宝的身心产生一些不好的影响。

  每个宝宝的分离焦虑及因分离焦虑而产生的抗议行为,会因宝宝个人的特质或气质而有差异。如有些宝宝在面对新的人和事物时,接受度比较高;有些宝宝则比较退缩,只愿意信任特定的对象,对比较退缩的宝宝而言,他的分离焦虑就会强一些。反应强度较大的宝宝,除了哭闹的抗议行为会比较强烈,可能会在饮食、睡眠等方面出现一些异常,甚至会生病。

  分离焦虑带来的不良后果

  分离焦虑是心理活动引起的,对宝宝心理发展的影响也非常大。美国一位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如果宝宝的分离焦虑比较严重,会影响宝宝的活动;如果宝宝无法走出这种情绪,对他适应力的发展也有负面作用;分离焦虑还对宝宝日后健全人格的发展有非常重大的影响。

  PART 2 宝宝好粘,怎么办?

  一般来说,宝宝会在出现分离焦虑是比较短暂、可以改变的,所以,家长不用太过于着急。不过,有两种情况下主要照顾者会感受到宝宝的分离焦虑情绪很浓,一种是没有时间需要请保姆照顾宝宝的情形,另一种是宝宝进入幼儿园的阶段。针对上述2种情况,专家建议有一些方法可以降低宝宝的分离焦虑。

  陪伴宝宝走过分离焦虑

  如果太忙需要让长辈或保姆照顾宝宝,一定要确信他们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和精力照顾好宝宝,不可以掉以轻心。然而,最好不要在宝宝6~8个月、18~24个月这两个时间段让他们接手宝宝。这段期间,宝宝正在克服分离焦虑,如果家长正好此时把宝宝送给长辈或保姆照顾的话,只会让宝宝产生双重焦虑,增加他不安全的感觉。

  给宝宝时间适应新环境

  宝宝第一次上幼儿园的时候,不要突然把宝宝带入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家长可以事先带着宝宝去熟悉环境,让宝宝对陌生的环境有一些印象,以降低他的焦虑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都会有分离的焦虑吗?》摘要:对象是否在身边。如有安全依附的宝宝安安跟着母亲去邻居家时,只要他回头时看到母亲坐在沙发上,他就会很放心地到客厅偏远的角落去玩耍了;但是当母亲因到洗手间去了而消失在他的视线里时,安安就会担心并且不愿意继...
相关文章11项技巧帮宝宝克服分离焦虑让宝宝不再害怕分离
别成为宝宝焦虑的推手如何缓解依恋背后的焦虑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