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晚期:超市是个大学堂

2008-10-16 《我的双黄蛋》  | 易碎品 随地 而行 

  (二)

  在眼下这个消费时代,超市是个“大学堂”,可不要小瞧呀!

  从今年春天起,我开始带禾禾、木木到超市去了。目的当然是为了认识许多商品,同时教会他们怎样选择、购物、付款。一开始,禾禾、木木像在自己家里一样,看见新鲜的、喜欢的东西就用小手儿去摸,要不然就毫无顾忌地拿起来,然后随便放到别的地方去。

  由于禾禾、木木生性不喜欢受到约束,不能像其他小孩儿那样放进购物车里推着走,我和家人不得不严加看管、随时随地大声吆喝着。特别是遇到易碎品柜台,干脆将其抱起来绕道而行。

  这样,每次带禾禾、木木去超市,我都觉得特别累。当然,在人少和安全的地方,可以适当放手,目的是锻炼宝宝们的胆量(我一般选择上午超市刚开门或人少的时候去);有时还会适当地拉开些距离,然后呼唤禾禾、木木的名字,问几句“爸爸呢”、“妈妈呢”,提醒他们注意别丢了自己。

  我记得美国有一部系列片“小鬼当家”,写的就是父母外出旅游,儿童独自在家,遭遇坏人入室盗窃的故事。据说国外还有专门的模拟场所,比如超市、银行、邮局、机场、学校、宾馆、酒店等,用以训练孩子们独立生活的能力。我特别佩服那些机智勇敢的小家伙们,他们临场作战的能力甚至连某些成人都比不上。

  我始终认为,在幼儿的成长过程中,必要的物质上的满足是很必要的。那么,带禾禾、木木到超市来,当然也是为了满足一定的“物欲需求”,这跟满足宝宝们的生理需求(吃、喝、拉、撒、睡)是同步进行的。为了从小培养其“财富基因”,就像犹太人教育子女一样,我还要求老公跟禾禾、木木玩“银行业务”之类的游戏(这是他的长项)。宝宝们可喜欢啦!

  带禾禾、木木去超市的次数多了,我还发现,他们不再盲目地喜欢某样东西,而是学会了提问:“妈妈,这是什么?”“妈妈,那个白色的是干什么用的?”……有时我听不明白,他们就仔细地进行描述。

  而当我鼓动禾禾、木木去买某样东西,他们还会反过来“教育”我:“妈妈,我们家已经有了(你)还买?”而这,是仅仅两岁零三个月宝宝们说出的话呀,简直不可思议!

  之后,我欣喜地发现,禾禾、木木不再拿到某样东西就急着打开吃或玩了,而是像个小大人般一本正经地告诉我:“妈妈,我们去交钱吧!”

  (一)

  最近,在本院的一楼租了套单元房。大约四十多平米,足可以布置一间漂亮的书房了。这样一来,我就有了个相对安静的工作环境,可以“工作”和“育儿”兼顾,“职业女性”和“家庭妇女”相提并论了。

  屋外是个半开放的小院。有围墙,有葡萄架,有丝瓜藤。所以,我们是连外面的阳光也一并租下了!

  每天上午十点半左右,保姆将禾禾、木木带过来,恰好我也需要休息和调整一下了。于是,跟宝宝们一块看看花草,逗逗鹦鹉,骑骑车子,打打水枪,踢踢皮球,你追我赶,好不开心……哦,人间最宝贵的事情,莫过于“守望童心”啦!

  禾禾、木木最喜欢泥土、沙子和小石子了。那是二楼装修房子剩下的。保姆于是征求我的意见,能不能让他们玩沙子呢?

  我告诉她,当然能玩啦!而且一定要尽情地、毫无拘束地去玩沙子!孙瑞雪说过,要让儿童完全自由地听从内心的驱动去做他的事嘛。

  为了预防细菌和病毒感染,我先让保姆留意了一下沙质,捡出其中的尖锐物品,又将好一点儿的沙子和小石头洗净、晒干,最后用大小不同的两、三个塑料盆将其分别收起来,就放在一楼的角落里。

  尽管这样,某些病菌还是可以通过沙子进行传播,比如像猫啊狗啊的粪便。孩子接触了被污染过的沙子,会传染上蛔虫或是弓形体病菌。所以,预防是十分必要的。此外,还必须制定一些规则。诸如不许漫天扬沙、不许用手揉眼睛、不许把手指放在嘴里、玩后一定要洗手等等。

  小勺子、小铲子、小耙子、小喷壶;

  小水桶、小碗儿、小瓶子、小盖子;

  印脚印、做馒头、盖房子、建桥梁;

  挖一挖、埋一埋、捧一捧、堆一堆。

  ……

  怪不得蒙台梭利在《影响一生的教育法》中说,玩水、玩沙是宝宝们的天性,是一种“感知运动游戏”,既可以锻炼感知觉能力,锻炼了小手的精确性,又能够从中挥发丰富的想像力和创造力,让孩子们在自由的游戏中获得无限的乐趣呢!

  有一次,木木认真地挖沙子。挖着挖着,突然用铲子挖出了一枚五角钢嘣来。木木当即惊讶地大叫了一声。

  我过去一看,也跟着惊喜地叫了一声,对这种意外的发现表示赞叹。

  禾禾跑过来,将这枚黄灿灿的“金币”小心翼翼地拿在手里,谁都不许乱碰。

  木木大叫着:“这是我的,不是大哥哥的!”这句“大哥哥”说得是那样好听,好像在炒豆子一样。

  我趁机告诉他们:“这是在沙场发现的,不是我们自己的东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晚期:超市是个大学堂》摘要:般选择上午超市刚开门或人少的时候去);有时还会适当地拉开些距离,然后呼唤禾禾、木木的名字,问几句“爸爸呢”、“妈妈呢”,提醒他们注意别丢了自己。我记得美国有一部系列片“小鬼当家”,写的就是父母外出旅游...
相关文章卡通大学堂:学画哆啦A梦带孩子去逛超市的学问
好儿郎大班社会活动:福娃超市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