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社交与认知能力培养

2008-10-16 《育儿枕边书》  | 同大 无光 认知 

  培养宝宝的社交智能

  方法:经常抱宝宝出去玩,让宝宝多接触生人,有助于宝宝社交智能的发展,而且还能减缓宝宝即将出现的怕生现象。无论给宝宝做什么,一定要与他多说话,尤其当宝宝主动向你发出“咿咿啊啊”的声音时,一定要给以回答。当你和别人在聊天时,不妨,也让宝宝参与进来,要知道,宝宝会试着用各种新的方法与你交流,简直变成了你家的单人乐团,并且对自己很满意。比如宝宝微笑的很频繁,甚至假装咳嗽来引起你的注意,并且从宝宝闪亮热切的眼神中,你也应该读明白宝宝尤其想与你们交流,此时,应该积极的回应宝宝。否则,宝宝马上就会让你明白你的冷落会使他的情绪不好,会表现出眼睛无光;用小手遮住脸或转过头,他也开始学习提抗议,必要时他会生气的大哭。所以,无论在什么时候,宝宝可是你观注的重心,要注意与宝宝交流哦!

  训练目标:提升宝宝的社交能力,培养他良好情绪,使宝宝愉快的成长。

  认知能力的培养

  方法:认知能力,这是一种抽象的学习行为能力,但是却是此期培养的重点,下面我们就介绍几种培养宝宝意识行为的游戏。

  妈妈用毛巾把脸蒙上,俯在宝宝面前,然后让他把妈妈脸上的毛巾拉下来,并笑着对他说:“喵儿。”玩过几次之后,宝宝会把脸藏在衣被内同大人做“藏猫猫”游戏。

  让宝宝喜欢注视妈妈的脸,玩时有意识地给予不同的面部表情,如笑、哭、怒等,训练宝宝分辨面部表情,使他对不同表情有不同反应。

  如果宝宝吃玩具,可以让他吃,因为宝宝品味到啃这些东西与吃自己手的感觉不一样,从而进一步通过口腔感知,认识自我,客观体验着把自己同外界区分开来。但要注意玩具的卫生,前面我们已经介绍过处理办法,这里不再进行多说。

  也可以让宝宝玩玩指灯的游戏,可以握住宝宝的小手,教他用手指灯。为引起宝宝的兴趣,可将灯打开再关上,问他:“灯呢?”让他用手指,每天至少5次~6次,等宝宝记住了再认第二个物品。

  给宝宝丰富的感觉刺激,经常交换宝宝的位置,使他能从多方面来熟悉周围环境,获得不同的视觉经验。

  用玩具逗引宝宝发音,训练听力,初步培养追踪声音来源的能力,感受声音远近的能力。

  除上上面的这些方法,培养宝宝意识行为的方法还有很多,大人自己可以创设游戏,有目的的对宝宝进行训练。

  训练目标:促进宝宝认知能力的发展,提升学习能力,理解社会中的主客观关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的社交与认知能力培养》摘要:聊天时,不妨,也让宝宝参与进来,要知道,宝宝会试着用各种新的方法与你交流,简直变成了你家的单人乐团,并且对自己很满意。比如宝宝微笑的很频繁,甚至假装咳嗽来引起你的注意,并且从宝宝闪亮热切的眼神中,你...
相关文章北师大:《相交与垂直》说课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案(二)
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案(四)宝宝的语言能力发展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