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远离呼吸道疾病的措施

2008-10-16 当代家庭教育报  | 小宝 呼吸 吸尘 

  时值深秋,天气越来越寒冷。小宝宝的体质较弱,一不小心,呼吸道就很容易被病毒感染。最常见的就是伤风感冒,如果不及时治疗就可能发展成为哮喘、肺炎或更严重的病变。这大多是由于病毒感染,少数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身体不结实的小宝宝最容易被感染。因此,对于家长来说,通过预防让宝宝远离呼吸系统疾病是最好的选择,而这种预防也并不复杂,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吸尘而不是扫尘

  宝宝的心、肺功能还未发育完善,吸入颗粒物过久会导致宝宝哮喘等呼吸道疾病。除尘最彻底安全的办法就是吸尘而不是扫尘,因为灰尘颗粒很小,使用传统的清洁工具是难以清除的,把地面上的细小颗粒扫到空气中后更进一步加强了室内的污染。

  方法 让使用吸尘器的习惯代替使用扫埽,每周吸尘一次,特别是沙发、地毯等尘土较集中的地方。在住房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选用大的吸尘器,不仅除尘率高,噪音也相对较小。

  清 痰

  当宝宝感冒或由外界刺激物刺激引起呼吸道炎症时,常常会在气管内产生痰液。若痰液阻塞呼吸道就会引起宝宝呼吸困难、缺氧,甚至还可因痰液瘀滞导致肺部感染等呼吸道疾病。

  方法 少量多次地给宝宝饮水,充足的水分可以保证呼吸道黏膜的湿润,有利于痰液的稀释。宝宝有痰时,可将宝宝经常抱起来,轻拍其后背,拍背时要注意观察宝宝的面色、呼吸、有无窒息等情况。若宝宝年龄还小,不会咳痰,需要到医院做吸痰或湿化疗法。

  避免刺激

  宝宝的身体发育还未成熟,对外界环境的变化很敏感,适应能力差,不良刺激常常会直接诱发宝宝患上支气管炎、哮喘或者其他呼吸道疾病。

  方法 要经常注意天气预报,冷暖转换随时为宝宝增减衣物。户外活动也应选择在晴朗温暖的天气进行,出门还要随身携带口罩或手帕,遇有刺激气味时可以随时保护宝宝的呼吸道。另外,居室要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清新,还可养一些净化室内空气的无刺激气味的花草。

  预防接种

  对宝宝来说,全身和局部的免疫功能不足,呼吸道和肺部发育不完善,缺乏有效的自身保护和防御功能。通过预防接种可以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增强呼吸系统对病原的免疫作用,有效预防呼吸道疾病。

  方法 6岁以前的宝宝,预防接种是防止患传染病的最有效的办法。在流感、肺炎即将流行的季节,及时做好相应的接种。另外,卡介苗、白喉、百日咳、麻疹等疫苗的接种,也要按期进行。

  合理饮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秋季远离呼吸道疾病的措施》摘要:、肺功能还未发育完善,吸入颗粒物过久会导致宝宝哮喘等呼吸道疾玻除尘最彻底安全的办法就是吸尘而不是扫尘,因为灰尘颗粒很小,使用传统的清洁工具是难以清除的,把地面上的细小颗粒扫到空气中后更进一步加强了室内...
相关文章秋季远离呼吸道疾病远离呼吸道疾病的措施
秋季如何预防呼吸道感染秋季如何预防呼吸道感染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