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选感冒药应掌握的常识

2008-10-16 健康863网  | 感冒 扑热息痛 感冒药 

  面对柜台上名目繁多、价格不一的感冒药,你只要了解了感冒是怎么回事,熟悉感冒药配方及所含成分的主要药理作用,就可以做到有的放矢,合理选药。

  实事求是地讲,感冒药物虽多,但无特效药。其配方都是针对感冒的各种症状而设计的,所含成分不外乎以下几种 :

  一 :解热镇痛药 :如扑热息痛、阿司匹林、双氯灭酚等 ,可退烧、缓解头痛及肌肉酸痛。

  二、抗过敏及血管收敛药 :如扑尔敏、伪麻黄碱等 ,此类药物可减轻粘膜充血 ,解除流鼻涕、打喷嚏、鼻塞等上呼吸道卡他症状。

  三、止咳药 :有复方甘草片、急支糖浆等

  四、抗病毒药 :如达菲 ,直接针对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的新药 ,又如金刚烷胺等 ,只对甲型流感效果较好。

  临床上所用的各种复方感冒制剂基本上是由 2- 4种上述各类药物组成的。一些中药感冒制剂是在此基础上增加几味中药制成的。因此,在选购药物时,应首先了解说明书上的药物配方 ,结合具体的症状特点 ,正确选择。

  要说明的是,并非所有的感冒药都是老少皆宜,如感冒通、复方阿司匹林 (A P C )、去痛片、安乃近等等,小儿不宜服用,因为这些药可能会引起血尿、粒细胞减少、虚脱、过敏等不良反应。小儿感冒最好是选择专为儿童设计的感冒药,这些药物无论是剂型、剂量还是口感 ,都非常适合于儿童,而且副作用较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自选感冒药应掌握的常识》摘要:效果较好。临床上所用的各种复方感冒制剂基本上是由 2- 4种上述各类药物组成的。一些中药感冒制剂是在此基础上增加几味中药制成的。因此,在选购药物时,应首先了解说明书上的药物配方 ,结合具体的症状特点 ,正确...
相关文章秋冬感冒两类儿童药需区分哪些感冒药孩子不能随便吃
儿童感冒药实际并不适用于6岁以下儿童感冒药对婴幼儿有副作用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