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艺术潜能该怎么挖?

2008-10-16 济南时报  | 潜能 宝宝 艺术 

  宝宝的艺术潜能怎么挖

  关心宝宝的潜能发展,本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但如果父母不适当地对待宝宝的艺术潜能,就有可能把它扼杀在摇篮中。以下是培养宝宝艺术潜能时请父母注意的:

  不要将宝宝的艺术潜能简单定位。即使宝宝表现出扭扭唱唱或涂涂画画,也不能简单地推断说宝宝的艺术兴趣点就在画画或唱歌上。在宝宝的早期发展中,兴趣点有可能是多方面的,过早地、简单地把宝宝的艺术表现定位在某个方面,往往会造成宝宝片面发展。

  重在艺术的审美体验。许多父母往往追求宝宝会弹几首曲子,会画几幅画等;有的甚至过早追求过级考证。这些不仅不利于宝宝艺术潜能的发展,而且使宝宝失去了对艺术的兴趣。培养孩子的艺术潜能,要培养宝宝对审美要素的感受力。可以带宝宝到大自然中感受现实生活中的色彩、线条、平衡、对称、节奏、韵律等美的要素。生动的、活的审美源泉,可以激发宝宝内在的艺术潜能。

  培养宝宝”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一位3岁的孩子能背许多唐诗,还会背乘法口诀,但老师拿着一样东西问他:“这是什么颜色?”他却摇头说:“不知道。”

  大多数家长总希望通过早期教育使孩子更出色。于是,不少家长早早地就让孩子识字、算术。还有家长让孩子背诵唐诗、圆周率,认为孩子背得越多,就越聪明。

  山东现代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曹云昌博士认为,孩子应该学符合自己年龄的知识,不能“拔苗助长”。他对记者说:“前几天在公交车上遇到一位年轻母亲,她带着10个月大的孩子坐在我后面,这位母亲不停地指着窗外对孩子说,这是白色的轿车、黑色的吉普、绿色的公交车……相信很多家长会像这样不厌其烦地教孩子一些高难度的知识,我要说这样的做法是绝对失败的,因为违背了教育规律。三岁以前的孩子,你只能教给他一个概念,像;‘白色’或‘轿车’。而‘白色的轿车’则包含了两个概念,一个10个月大的孩子是不可能理解的。”

  “孩子现在听不懂,以后早晚会懂啊!早一点引导他,可以学得更快”,相信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想法。

  但曹云昌却认为:“儿童会在不同年龄很自然地吸收不同的知识和技能,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不必刻意灌输。太急功近利还有可能适得其反,不少小学教师发现,上学前学了较多知识的孩子反而对学习表现出一种冷淡情绪。”

  功利心让家长迷失

  升学压力、就业压力、社会竞争等现实情况,逼得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充满了“功利”色彩,普遍把智商的开发放到第一位。甚至有的家长觉得只要孩子学习好或者按时练钢琴,任性一些也没有关系。那么,作为家长该如何更合理地培养孩子的智商、情商和身体素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的艺术潜能该怎么挖?》摘要:宝宝”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一位3岁的孩子能背许多唐诗,还会背乘法口诀,但老师拿着一样东西问他:“这是什么颜色?”他却摇头说:“不知道。”大多数家长总希望通过早期教育使孩子更出色。于是,不少家长早早地就让...
相关文章别将宝宝艺术潜能扼杀掉科学培养宝宝艺术潜能
宝宝的艺术培养重在感受美培养艺术潜能3点注意
不用花钱的“最有效”的早教 原来这么简单
抓住这三点轻轻松松为宝宝挑选早教益智玩具 让孩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最好的早教就是和宝宝一起玩耍
揭密宝宝记忆力的特点(图)
婴儿早期教育要怎么进行?
爬行训练营 让宝宝越爬越起劲
宝宝早教的正确打开方式 爸妈必看
作为家长 应该让宝宝自己玩吗?
5大经典睡前故事 养出高智商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