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宝宝耳朵的几个细则

2008-10-16 浙江在线  | 细则 听力 耳朵 

  学会判断孩子的听力

  孩子的耳朵有没有问题?是否影响到了听力?父母应该心中有数,你可以从孩子的一些反应与行为来作出大致的判断。

  0~3个月的孩子 一般会被高音量的喧闹声或喇叭声、雷声惊醒,或者为之一震;听到妈妈的声音很欣慰,当妈妈和他说话的时候,他会转头,看着妈妈或者朝妈妈笑。

  3~6个月的孩子 喜欢玩弄一抓就有响声的玩具,或者其他有音乐的玩具;一旦有声音比如门铃或者电话响,就会转头去寻找;能够重复发出类似“嗒嗒”的音。

  6~10个月的孩子 开始牙牙学语,即便是自己一个人呆着的时候也不停地说;别人叫他的名字会有反应;盯着看别人给他讲的物体或者图画;能够听懂一些常用的词,比如奶瓶;能发出“来来”等音。

  15~18个月的孩子 能够听从一些简单的指令;能一下说出两三个字的话;能懂得一些常用词的意思,并喜欢经常说;喜欢别人给他读书听,或者喜欢别人用手把脸蒙起来,和他玩藏猫猫的游戏。

  如果你的孩子与上述发展进程明显不符,就要考虑是不是耳朵,特别是听力有问题,及时看医生为上策。

  定期做听力检查

  满月前、3个月以及6个月这3个时间段,每个阶段应该至少做一次听力检查。满月前的听力检查,主要查明宝宝是否有可能听力丧失;3个月大的时候,做个检查以确保孩子没有任何听力问题,一旦发现问题,能及时了解到问题的类型和轻重;6个月时做一次检查也是很必要的,如果听力有所丧失,只要治疗及时,语言能力和学习能力还能得到补救。

  护耳的几个细则

  母亲喂奶要注意姿势 宝宝的耳咽管较成人短且平直,呛奶或吐奶时,奶汁有可能经此管道潜入中耳,诱发中耳炎。故喂奶时应保持孩子头部稍高的姿势,喂奶后应继续保持这种体位片刻,不要立即放平。

  户外活动学会护耳 孩子户外活动,一要防晒防冻防风,二要防范外力与碰撞。具体防护措施要根据天气和环境的情况来决定,如太阳光线很强,不妨戴一顶遮挡耳部的遮阳帽,或在耳部涂抹少许的防晒霜等。

  注意睡觉姿势 孩子侧卧时,莫让耳廓扭卷受压。

  正确擤鼻涕 若孩子伤风或患有鼻炎,千万别捏着鼻子两侧一起擤,否则压力太大,带菌的鼻涕会乘机通过耳咽管潜入中耳,诱发炎症。正确的做法是,用干净手帕或餐巾纸轻轻地揩去鼻涕等分泌物;大孩子则要教会他自己擤鼻涕的方法:交替用手将左右鼻翼压向鼻中隔,以擤出对侧鼻子里的鼻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保护宝宝耳朵的几个细则》摘要:等音。15~18个月的孩子 能够听从一些简单的指令;能一下说出两三个字的话;能懂得一些常用词的意思,并喜欢经常说;喜欢别人给他读书听,或者喜欢别人用手把脸蒙起来,和他玩藏猫猫的游戏。如果你的孩子与上述发展...
相关文章爱耳日什么方法可以除掉耳朵里的水和臭味
如何清理宝宝小耳朵小班语言:机灵的小耳朵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