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的妈妈使孩子变弱

2008-10-16 新闻晚报  | 威斯 弗里曼 里安 

  “母亲文化”倡导者王开敏的成功事例,曾引起许多母亲的关注。她运用其特有的教育理念,把儿子艾天培养成才,使他成为当年参加弗里曼亚洲奖学金面试的最终胜出者,并获得了4年总共18万多美元的全球最高奖学金,飞赴美国威斯里安大学求学。

  母亲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作用是任何人都无法取代的。

  抚养孩子是母亲的天职工作,母亲对于社会的最重要的一种贡献,就是在孩子的幼年阶段,向他们传递自己对于人类思维成果和行为方式的理解。确实,母亲的言行,对孩子形成自己的思维和行为方式,起着相当重要和直 接的作用。但如何正确地引领孩子健康成长,却是现实生活中很多母亲所欠缺的一种技能。我们常常抱怨现在的孩子太没主见,依赖性太强,但很多妈妈却没认识到,这种没主见和依赖,恰恰是由父母的大包大揽造成的,而妈妈在其中的影响力更要大于爸爸。因为受“家长特权”心理的影响,很多妈妈常常会把自己的意志无形地强加给孩子,而孩子只能在这种种强加中拼凑着自己的思维方式。所以,更多的妈妈变得越来越强势,孩子则在这种种的约束中变得越来越趋向“弱势”。

  我是他妈,不听我的听谁的

  林女士 33岁企业财务

  也许是专业关系,生活中的我做事风格也很严谨。尤其是在对我儿子的管教上,我承认我有点主观,有时候几乎是专制。其实,可能是因为我父母从小对我管教严格的关系,我始终认为,家长就应该有家长的威严。现在的小孩,吸收新事物的渠道和速度远远超过大人,你不严格管教,孩子很容易走岔路。一直以来,丈夫工作很忙,由我来管理儿子生活中的一切。这在我和我家人眼里已成定式,我也习惯了儿子的一切由我来安排。七八岁的孩子,对许多事物的认识还处于启蒙阶段,更不具备自己的判断能力,此时正需要家长的帮助和引导,我管教他约束他是理所当然的。

  儿子今年夏天开始上学了,在我眼里原本乖巧的儿子,上学后,开始有自己的主见,偶尔还会违背我,或者与我争辩。记忆最深的是十一长假,他被同学邀请去家里玩,我答应了,长假休息七天,玩一两天,也不会影响学习。何况,我也希望他是个善于与人沟通和交流的人。但后来,他提出要回请同学来家里,我没答应。并不是小气,实在是怕麻烦。我和丈夫双方父母年纪都大了,平时根本没精力来帮助我们,一家的日常起居,包括孩子的接送,都由我和先生自己承担,很辛苦。难得有个长假,能休息调整,来了这么一帮半大不小的小家伙,跟着他们后面转都来不及,太累人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强势的妈妈使孩子变弱》摘要:里曼亚洲奖学金面试的最终胜出者,并获得了4年总共18万多美元的全球最高奖学金,飞赴美国威斯里安大学求学。母亲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作用是任何人都无法取代的。抚养孩子是母亲的天职工作,母亲对于社会的最重要...
相关文章发现孩子的“强势智慧”不在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
不要要求孩子要按照你的目标走强势母亲不利孩子成长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