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育孩子的自尊心

2008-10-17 《富母之路》  | 自尊 自尊心 培育 

  6. 实现对孩子“自尊心”、“自强心”的培育

  通常意义上讲,良好健康的“自尊心”和“自强心”就像一对孪生兄弟,良好的“自强心”是在良好的“自尊心”的基础上形成的,而且它们的形成时间几乎是相同的。父母从孩子2岁开始,也就是当孩子逻辑思维基本结构创建进入中后期的时候,针对孩子“自尊心”和“自强心”的培育就应该开始进行了,而且几乎是同时进行的。

  自尊心

  什么是“自尊心”?

  简单的说就是“被重视性逻辑思维”。由于成长所依赖的客观信息环境不同和父母培育目的不同,导致培育方案也不同。所以,不同的孩子,其“自尊心”所关注的点及其表现的“比较环境”就不同,这样一来,不同孩子为培育“自尊心”所需要的信息环境也不尽相同。

  如果孩子对“识字”非常有兴趣,那么这个孩子在参加以“识字”为主题的活动(游戏等)中,识字量多少的比较就会成为孩子在这个“比较环境”中的“自尊心”。

  “自尊心”是如何形成的?

  根据父母对孩子培育的目的,科学合理的在孩子逻辑思维基本结构创建和丰富成长过程以及所依赖的客观信息环境中,科学合理的帮助孩子实现“兴趣性逻辑思维”的培育;在此基础上,在孩子“心理健康”成长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合理应用“比较环境”种的“比较心理”父母所希望的“客观自尊心”就能得以良好的实现。

  自强心

  什么是“自强心”?

  就是在“自尊心”初步形成后(相对短的时间范围内),能够在逻辑思维基本结构创建期和丰富成长过程中,通过“比较环境”和“比较心理”在信息环境中呈现出更为强烈的“被重视性逻辑思维”外在表现的过程。

  例如,一个孩子对“识字”非常感兴趣,那么这个孩子在参加以“识字”为主题的活动(游戏等)中,因为没有得到想象的名次或者是老师的表扬而闷闷不乐,甚至会出现不吃饭、拒绝再参加类似的活动或者不上幼儿园等一系列行为表现。这就是孩子“自强心”受到一定伤害的表现。

  “自强心”是如何形成的?

  父母对“自强心”的合理培育更应当小心谨慎,因为在“比较环境”中, “心理比较”是个强烈的过程,不恰当的培育方式很容易导致孩子“心理健康”在没有得到预先设定好的保护措施下自我崩溃。这种“崩溃”,不仅会使孩子已经有的“自强心”受到影响,也同时会使它的“孪生兄弟”——“自尊心”受到极大的打击。此前从培育目的出发,精心培育的“兴趣性逻辑思维”也会消失和改变,那么父母所期望实现的培育目的就很难得以顺利实现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培育孩子的自尊心》摘要:像一对孪生兄弟,良好的“自强心”是在良好的“自尊心”的基础上形成的,而且它们的形成时间几乎是相同的。父母从孩子2岁开始,也就是当孩子逻辑思维基本结构创建进入中后期的时候,针对孩子“自尊心”和“自强心”...
相关文章日常生活中如何培养自强心如何保护孩子的自尊心?
如何保护宝宝幼小的自尊心家长要重视和保护孩子的自尊心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