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迷恋上电视该怎么办?

2008-10-17 《富母之路》  | 长时 孩子 怎么 

  5. 实现对孩子“音像机械类信息”采集的有效规范

  在阐述这个问题前我们先了解一下“机械类信息源”的分类。“机械类信息源”是由三类“机械类信息”组成的,分别是:“音像机械类信息源”、“书画机械类信息源”和“室内儿童玩具机械类信息源”。我们所讲的规范是指对“音像机械类信息”的复制采集、整理和储存过程的规范,请父母千万不要混淆。

  下面请父母先了解如下内容:

  一、“音像机械类信息”和“生动类信息”的本质区别;

  二、孩子为什么容易喜欢上“音像机械类信息”

  孩子在逻辑思维基本结构创建阶段,在相对时间段内复制采集、收集和储存信息的速度非常快,而“音像机械类信息”(如,光盘、电视、计算机等所提供的信息)色彩丰富和情景画面转换快的特点又正好符合他们在这个时期内采集信息的特点。因此,经常性、长时间地针对“音像机械类信息”进行复制采集、收集和储存会使孩子逐步形成对“音像机械类信息源”的依赖(如,看电视、玩电脑上瘾等)。

  接下来,我们再来探讨为什么要对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音像机械类信息”的采集进行规范呢?

  因为,如果孩子形成了对“音像机械类信息源”的渴求和依赖,就容易产生对“生动类信息”采集、整理和储存的拒绝和厌弃,进而影响到孩子逻辑思维合理成长所需要的“音像机械类信息”采集和“生动类信息”采集的平衡实现。

  另外,“音像机械类信息源”会影响孩子逻辑思维横向和纵向的延伸以及逻辑思维肢体外在表现的自我协调性,这样会使孩子未来“复合性逻辑思维”的完整性无法得以良好实现。

  习惯性地对“音像机械类信息”进行复制采集、收集和储存,会导致孩子逐步形成对“音像机械类信息源”所提供信息的速度产生习惯性依赖。

  “生动类信息源”所提供信息的速度是远远比不上“印象机械类信息”提供信息的速度的,而这个时候的孩子又没有形成良好的逻辑思维横向、纵向延伸性,从而孩子对“生动类信息”在采集、收集和储存就会出现不适应,形成“粗心”、“急躁”和“采集注意力不集中”等逻辑思维外在表现现象。

  习惯性的依赖“音像机械类信息源”很难形成逻辑思维分析能力和逻辑思维主动思维能力,甚至还会影响到孩子在未来社会生存信息环境中,获得快乐和幸福的能力。

  综合上述,载体培育建议在孩子逻辑思维基本结构的创建期,父母应当把孩子对“音像机械类信息”的复制采集、整理和储存的时间合理规范在每天30分钟左右。

  父母提问:我的孩子4岁,已经迷恋上了电视怎么办?

  策略:电视机坏了

  妈妈:宝贝,我们回家看电视好吗?

  孩子:好!

  妈妈:妈妈也喜欢看电视。

  (妈妈事先将电视“弄坏”,让其无法播放)

  妈妈和孩子回到家。

  妈妈:宝贝,我放东西,你帮我打开电视好吗?

  孩子:好!我要看动画片。

  妈妈:好。

  孩子打开电视,发现电视机无法正常播放。

  孩子:妈妈,快来帮我!

  妈妈:怎么了?

  孩子:电视机为什么打不开?

  妈妈显出非常焦虑的样子:不可能,昨天我们不是还看了吗?我看看。

  (妈妈开始尝试修理电视)

  孩子:我要看电视,电视怎么了?

  妈妈:我也想看电视呀!好像坏了,不要着急,我打电话让人来修。

  (假装打电话)

  妈妈:孩子,我给修电视的叔叔通过电话了,他说有时间就过来修。

  孩子:是明天修好吗?

  妈妈: 可能,不过叔叔很忙,有可能是明天,或者是后天。这电视怎么回事呀!怎么放不是来呢?怎么办?我陪你搭建一个超大车库吧!(这个孩子平时很喜欢车)

  孩子:好吧!

  第二天。

  孩子:妈妈电视修好了吗?

  妈妈:没有,等一下我打个电话催催叔叔。

  妈妈打过电话后:宝贝,叔叔说最近很忙,电视坏的太多了,过几天一定来修咱们家的……

  切断信息源是最便捷和最有效的方式,但是这需要家庭全面配合,家人也需要在这个期间忍耐一下不要看电视,等成功地将孩子的采集注意力转移后,再尝试着说:“电视刚修好,不能看时间很长,否则又坏掉,我们又很长时间没有办法看了,所以每天只能看一小会……”内容也最好有一些选择。总之,希望父母领悟要领,灵活使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迷恋上电视该怎么办?》摘要:制采集、整理和储存过程的规范,请父母千万不要混淆。下面请父母先了解如下内容:一、“音像机械类信息”和“生动类信息”的本质区别;二、孩子为什么容易喜欢上“音像机械类信息”孩子在逻辑思维基本结构创建阶段...
相关文章如何转移孩子的采集注意力给上帝打电话
给上帝打电话孩子迷恋网络源于心理需求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