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宝宝的9大常见病

2008-10-17 《母子健康》  | 常见病 思义 常见 

  秋季是宝宝各种疾病的多发期,妈妈们开始为保护宝宝健康大忙特忙。面对秋季常见疾病对宝宝的威胁,怎样才能使宝宝远离秋季常见病的伤害呢?

  秋季早晚气温变化剧烈,宝宝患病几率大幅上升,每位新妈妈都要加强宝宝日常疾病的防治知识,使我们的宝宝早日远离常见病的伤害。

  1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顾名思义就是最容易在秋天发生的腹泻。宝宝在入秋以后腹泻发病率开始频繁,因此,爸爸妈妈可不能有任何松懈。

  “小园园8个月了,虎头虎脑的小家伙身体一直都是棒棒的。可是有一天小园园的精神突然变得很差,出现干呕,还不肯喝水,接下来的几天他一直在拉肚子,便便稀得要命,像蛋花汤一样。可把我给吓坏了!”

  专家看病

  此症状属于典型的由感染轮状病毒引起的秋季腹泻。6个月至2岁的宝宝最易被感染,通常表现为发热、上呼吸道炎症、呕吐等,腹泻频繁,便便呈洗米水样或蛋花汤样,少数宝宝腹泻甚至可持续20多天。

  妈妈职责

  宝宝发生腹泻之后,不能立刻喂抗菌素消炎,因为对于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秋季腹泻而言,服用抗菌素不但丝毫没有效果,更可能造成宝宝肠道菌群紊乱,引发更严重的腹泻。所以,在宝宝刚开始腹泻这段时间,不用着急,只需做好宝宝的日常饮食喂养和口服补液的工作,通常都不会发生太大问题。母乳喂养的宝宝仍可以喂母乳;非母乳喂养的宝宝,一般可食用去乳糖类奶粉,或1/2稀释的牛奶;已添加辅食的宝宝可进食稀粥或面片等易消化食物。在补充营养的同时,口服补液(盐水)的应该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妈妈一定要做到有耐心,每6~8分钟一次,用汤匙喂10毫升~20毫升,帮助宝宝缓解脱水的痛苦。

  就医指征

  当宝宝出现口唇干燥、面色发灰、尿量减少及皮肤失去弹性等现象时,应立即送医院诊治。一旦宝宝对口服补液抗拒,或腹泻程度加重,也应立即带宝宝去医院接受治疗。

  温馨提示

  把好“病从口入”第一关:勤洗手,每次换完尿布或者上完厕所之后,都要用肥皂彻底清洗15秒。对于给宝宝食用的水果蔬菜,一定要彻底清洗干净,同时也要注意宝宝玩具的清洁。平时要多带宝宝到户外活动,增强宝宝对病菌的抵抗力。

  妈妈要知道,哺乳最重要:对于宝宝来说,母乳永远是最好的抵御疾病的“良方”。母亲在哺乳期间应尽量避免上火和吃过凉的食物,同时也要注意哺乳卫生,奶瓶等食具必须消毒,最好每天煮沸消毒一次。

  温度保持好,宝宝身体棒:宝宝的日常生活需要稳定适宜的温度,特别是娇贵的小肚子,一定要时常注意保暖,避免宝宝着凉,给细菌以可乘之机。

  2急性肾炎

  急性肾炎也是宝宝在秋季容易患上的疾病,宝宝因为扁桃体炎或皮肤化脓性感染,会使肾脏免疫损伤,出现急性肾炎。

  “小虎从出生到现在已经有10个月了,胖乎乎的非常招人喜欢,成为整个家庭中的焦点。可是最近小虎的食欲开始减退,还不时会发生呕吐。小虎的怪现象让全家惊恐不已。”

  专家看病

  宝宝患急性肾炎的初期症状表现为低烧、头晕、恶心、呕吐、食欲减退,这些症状与一般的发烧感冒没有什么区别,不容易引起重视。而爸爸妈妈不细心观察宝宝的变化,就有可能耽误病情。如果处理得当,绝大部分急性肾炎是可以治好的。

  妈妈职责

  对于妈妈来说,做好宝宝急性肾炎的预防工作最为重要。

  1.要帮助宝宝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2.要注意宝宝的皮肤卫生,给宝宝勤换衣、勤洗澡,还要防止宝宝被蚊虫叮咬以及皮肤感染。

  3.对于反复发作扁桃体炎的宝宝,可考虑进行扁桃体摘除术。

  4.注意气候变化,及时给宝宝增减衣服。

  温馨提示

  急性肾炎进入恢复期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尤其是容易引发急性肾炎的扁桃体仍然还会再感染,因此,妈妈切不可掉以轻心。要注意宝宝的饮食情况,尤其应避免暴饮暴食增加肾脏的负担。应避免让宝宝剧烈运动。注意尿液的异常情况,有些宝宝的感染病灶会出现反复,甚至有演变成慢性肾炎的可能性。因此,和医生保持联系是至关重要的。

  扁桃体炎常常是由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链球菌在体内可以产生抗原,通过血液产生抗体,抗体经过肾脏时,沉淀在肾小球基底膜,在基底膜上,抗原抗体起免疫反应时,并吸引补体参加,从而导致急性肾炎的发生。

  3气管炎

  支气管炎通常是由于上呼吸道感染了病毒所致。秋季天气复杂多变,如果宝宝体温变化过快,吸入烟尘、花粉、羊毛等刺激性物质都可能引起宝宝支气管感染。

  “毛毛,一个非常文静的小女生,可是近几天来变得非常的焦躁,经常会哭闹不休;呼吸时喘鸣声也大了很多,可爱的毛毛你怎么了!”

  专家看病

  宝宝气管炎多是由感冒、发烧等病症引起的。宝宝患气管炎时会大声哭闹,有痰鸣音,宝宝烦躁时,咳嗽会加剧,喘鸣音也会变得响亮,宝宝黏液样痰增加,如果出现黄白色的痰则表示宝宝已经继发了细菌感染。

  妈妈职责

  妈妈们在宝宝出现气管炎症状时不要过分的担心,需要为宝宝做好护理工作。

  1.保证宝宝充分的休息,宝宝年龄越小,需要的休息时间也就越长,待宝宝症状消失后才能恢复活动能力。

  2.调节宝宝饮食,刺激性食物会加重宝宝气管炎症状。应该为宝宝多提供一些清淡的食物。

  3.妈妈们需要保持室内环境的安静、空气的清新。妈妈们要经常打开门窗,增强室内空气的流动;保持室内一定湿度、温度,居室内不能过湿或过于干燥;要经常为室内进行消毒,严防室内污染,严禁在室内吸烟。

  就医指征

  如果发现宝宝出现易疲倦症状,体温发热过高,出现持续性咳嗽,喘憋现象明显等情况时,应及时送到医院接受专业治疗。

  温馨提示

  宝宝患气管炎时营养物质会大量消耗,加上发热、细菌毒素对宝宝肠胃消化功能的影响,宝宝体内的营养物质会出现缺乏,妈妈们对此不可轻视。妈妈们可以采用少量多餐的方法为宝宝补充营养,食物以清淡、营养丰富、便于消化吸收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如稀饭、鸡蛋羹、水果汁等。

  4哮喘

  秋季是过敏性哮喘的好发时期,通常是过敏原通过内因而发病,这是一种严重危害宝宝健康的常见病,它不仅给宝宝带来许多痛苦,而且频繁发作后,会影响到宝宝的肺功能,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

  “晓晓,一个只有7个月大的小女孩,却是我们全家的中心和快乐源泉。近来,晓晓时常打喷嚏、咽喉也感觉不舒服,惹得我们晓晓总是用大声哭来抗议自己的痛苦。”

  专家看病

  宝宝哮喘发作时会出现打喷嚏、胃口不好、咽喉疼痛和咳嗽等症状,症状在宝宝活动后或早起时最明显;宝宝哮喘严重时会出现紫绀及鼻翼扇动现象,宝宝的哮鸣音较粗短、低调,常伴有水泡音。

  妈妈职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秋季宝宝的9大常见病》摘要:,宝宝患病几率大幅上升,每位新妈妈都要加强宝宝日常疾病的防治知识,使我们的宝宝早日远离常见病的伤害。1秋季腹泻秋季腹泻顾名思义就是最容易在秋天发生的腹泻。宝宝在入秋以后腹泻发病率开始频繁,因此,爸爸妈...
相关文章秋初冷热交替时谨防小儿常见病挑食宝宝怎样提高免疫力
秋季腹泻的易感人群为3岁以下宝宝夏季宝宝需防四类常见病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