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忧3 体能活动差危及健康

2008-10-17 《育儿生活》  | 体能 软度 体适能 

  隐忧3 体能活动差 危及身心健康

  文/洪忆文

  咨询/长庚纪念医院复检科儿童物理治疗师 黄维彬

  BABY要健康就要动!!

  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习力高且性格坚强,然而我们可以发现要达到这个目标,光给予认知启蒙并不够,反而是常被忽略的“体能活动”,扮演着其中的关键。想知道体能活动的重要性,应先从其内涵及影响来着手:

  幼儿体能活动内涵~

  幼儿体能活动涵盖体力、体适能两大部分,其所包含内容为:

  活动力

  l产生行动的基本能力:如体格、身体构造,及维持姿势的能力等。

  2产生行动的能力:如肌力、爆发力等。

  3持续行动的能力:如耐力等。

  4控制行动的能力:如平衡、柔软度、敏捷度、协调度等。

  抵抗力

  体能活动好的孩子,相对疾病的抵抗力、挫折忍受度也较高。

  体适能

  过去体适能多归于运动竞技的范畴,现今则多强调健康体适能,即以肌力与肌耐力、心肺耐力、身体组成(如胖瘦)、柔软度作为其评定标准。

  少活动,身心发展皆受挫

  原来体能活动和身、心发展都有关呢,可惜的是,现代的孩子因生活形态改变、户外活动空间减少、父母过度保护的关系,普遍体能有待加强。或许家长觉得无关紧要,殊不知孩子的发展和健康、环境、本身三大因素有关,如果体能差,必然会引起一连串的发展效应。体能差的孩子,通常可能比较容易生病而且活动意愿不高,同时又因成功经验不多,降低他尝试不同动作的欲望,长久下来,必然减少许多探索环境的机会及经验,影响其知觉动作发展及挫折忍受度。

  目前在成人、老人方面可以确定的是,体能活动差者,大都循环能力较差,肥胖、罹患心肺疾病的比例亦较高。现今过度肥胖的幼童比以往更多,家长如能从小培养孩子拥有好体能,不仅有助身心发展,对健康同样意义重大。

  掌握启蒙的关键!

  或许家长会问,孩子年纪这么小,该如何培养体能?黄维彬表示,只要掌握安全、活动量、渐进式、团体性原则,就能让孩子在活动中提升各方面发展。此外,培养孩子体能应以游戏的方式进行,而非将之视为一项训练,否则非但效果有限,还会加深孩子的排斥感。

  活动量

  有了足够的空间后,亲子互动时,就可以加入一些身体的活动,内容也不要局限于某一种类,而可自全身性、四肢、躯干身体各部位活动,及手眼、手脚等协调性相关活动中取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隐忧3 体能活动差危及健康》摘要:活动和身、心发展都有关呢,可惜的是,现代的孩子因生活形态改变、户外活动空间减少、父母过度保护的关系,普遍体能有待加强。或许家长觉得无关紧要,殊不知孩子的发展和健康、环境、本身三大因素有关,如果体能差,...
相关文章体能活动差危及身心健康排除10个隐忧怀个健康宝贝
排除10个隐忧怀个健康宝贝排除怀上孩子的10大隐患!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