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忧8 亲子互动少孩子压力大(10)

2008-10-17 《育儿生活》  |  

  家长应配合孩子的作息,安排适合的活动,例如上午通常以室内活动居多,午睡过后,可以搭配音乐活动肢体,或者进行婴幼儿按摩,当然带他到户外走走也很不错。回家后再吃个点心、玩玩游戏,到了傍晚其他家人回来后,孩子的注意力也会转移,原照顾者可休息一下或整理家务。接着待宝宝用餐、洗澡完毕,家长可带领他从事静态活动,如说故事、聊天、布偶游戏等,让他保持平稳的心情入眠。

  2.避免干扰孩子睡眠:

  家长如果晚睡,孩子知道外面有动静,可能也跟着不想睡,因此家长可以轮流照顾宝宝入眠,同时避免活动时吵到他休息。

  3.寻求其他家人支持:

  其他家人若不了解孩子需要稳定的作息,反而会形成最大的干扰。所以夫妻俩可得善尽沟通之责,将这样的观念传给其他家人。孩子能睡眠自理前,有很长时间需要家长的努力,其他家人若能体谅并给予协助,就能让爸爸妈妈有喘息的空间,亲子双方都受惠。

  调整作息有妙策~

  一旦孩子作息不正常,包括白天的活动、夜间睡眠也会跟着大乱。何云凤表示,建议家长在第一时间加以导正,并请保持耐心,陪伴孩子度过这段期间:

  1.去除干扰孩子睡眠的因素,及运用睡前准备如轻柔的音乐、按摩、或者简单的泡澡,平息孩子躁动的情绪。

  2.孩子如昨晚睡得不好,上午的活动应再做调整,可以先让孩子补眠,但不要让他在太过安静的空间休息,以免睡太久。

  3.如果家长觉得孩子休息时间过长了,可以用亲吻他脸颊,或放轻音乐的方式叫他起床,切忌大声喝叱,增加双方的不快。

  隐忧7 神经发展不确实 整体成长皆受限

  文/洪忆文

  咨询/长庚儿童医院复健科职能治疗组组长 黄恢涛

  神经成熟化的过程解析

  长庚儿童医院复健科职能治疗组组长黄恢涛表示,神经发展主要是由幼儿本身动作、感官的反应来显现。终其人一生,举凡身体各个感官接受器所接收到的各项讯息,都会由神经传达至大脑,再由大脑指挥身体各部位做出反应。因此神经发展可说是动作发展的先决条件之一,而且会伴随动作的成熟显现出来。

  神经成熟化有一定月龄及发展路径,并反映于动作表现上。婴幼儿初期动作可能以固定的反射型态居多,随着神经系统成熟或整合,反射型态的动作模式渐渐被整合到日常反应当中,因此动作型态也更多元化,并且控制得更自如,再也不像初期那么僵化。以下为神经成熟化概略过程:

  月龄

  神经成熟路径

  外在表现

  0~2个月

  脊髓阶层

  面对外界的刺激,开始有一些肢体反射,即经由上述传导路径做出一些毕竟初阶、原始的反应。

  4个月

  脑干阶层

  2~4个月期间,家长可以发现,当小宝宝转动头时,面向的手是伸直的,而另一手却是弯起的,此即表示还存有不对称的张力反射。约至4个月时,就已逐渐摆脱整体性的反射动作,剩下局部的身体部位反射动作。

  6个月

  中脑阶层、亦有部分孩子于6个月神经成熟即到达大脑皮质阶层了。

  前期的反射已消失的差不多了,个别自主的动作越来越多。除了肢体动作的灵活以外,平衡反应也越来越好,幼儿不仅可以控制身体局部的动作,亦可加以整合,自主地形成更多功能性的动作。

  由此我们可以发现,神经发展和生理发展会相互影响。神经成熟可以让动作控制更为自如,进行更高复杂度的各种功能表现。而有了敏捷、协调的动作,又可增加环境探索的经验,提供大脑多元化的刺激,进而促进整个神经系统的成熟。所以家长可别以为只要孩子年龄一到,会自然而然地具备各项能力,事实上,前期若缺乏足够的环境刺激,及探索的机会,对神经、动作发展大大不利。

  神经发展的阻碍有哪些?

  自宝宝出生后,医师即会筛检有无神经发展的异常或可能的损伤,以便及早施以治疗。然而扣除掉这些先天不足的孩子,现今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因动作发展受限,连带影响其神经发展。黄恢涛表示,如欲避免这个问题,请家长务必留意妨碍神经发展的因素,帮助孩子顺利成长: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