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忧8 亲子互动少孩子压力大(11)

2008-10-17 《育儿生活》  |  

  CHECK营养因素

  维他命B群和叶酸有益神经发展,不过目前大部分的孩子营养都不虞匮乏,除了某些罹患特殊疾病的孩子以外,营养影响的部分有限。

  CHECK环境刺激不足

  爸妈工作忙碌,便将孩子委由祖父母、保姆照顾,然而照顾者不见得能配合孩子的发展,提供足够的刺激与活动机会,因而无法让神经在一连串刺激、整合、反应的过程里,渐渐发展成熟。

  CHECK过度保护

  现代孩子生的少,相对容易产生过度保护的情况,孩子在地上爬怕他弄脏,自己学步走又怕他跌伤,最后干脆什么都帮他代劳。孩子缺乏自己活动与探索的机会,自然无法透过充足的感官经验及肢体动作回应给神经系统,无形中妨碍神经系统发展。

  CHECK缺乏活动空间

  这一方面可能为整个大环境的改变,另一方面则来自于父母的限制,孩子活动一少,整体发展也跟着受影响。

  父母须知!启蒙教战守则~

  或许家长会觉得神经发展很抽象,不知该如何帮助孩子,黄恢涛表示,其实只要顺应孩子的阶段性发展,提供足够的探索机会及协助,神经发展自然会跟着提升。而要达到这个目标,有几点要加以注意:

  配合孩子的生理发展

  家长应了解孩子各阶段的发展里程,以便适时给予成长所需的感官刺激及动作练习,同时确认他有按照正常的里程进展。如大动作方面:3个月时可俯卧抬头,4~5个月学会翻身,七坐八爬等。而细动作方面,3个月会吃手,6个月会抓东西放嘴巴及敲打物品,7~9个月会出现食指按压动作,9~10个月可用手指取物,10个月会拍手等,这些都是很基本的参考标准。家长平时可多收集相关资讯。

  足够的空间

  唯有充足的活动空间,才能配合他的动作发展,拓展探索的范围及经验,促进神经、动作发展的良性循环。

  选择适当的玩具

  玩具可让孩子在游戏的过程中达到潜移默化,但前提是玩具应符合孩子的阶段发展,而且尽量变化不同玩法,及具备多元刺激。

  兼顾安全性及挑战

  让孩子在安全的范围内,又能接受一些适度的挑战,从中提升自己的能力。而这又要回归到孩子的发展里程,过犹不及可都不是件好事喔!

  隐忧9 轻忽视力保健 近视年龄不断下降

  文/洪忆文

  咨询/台安医院眼科资深视网膜主治医师 何正廉

  近视因素大调查!!

  近视指的是在眼球调节放松的情况下,平行光线经眼部屈光作用后,影像落于视网膜前,使得人在看远处的物体时,所见的影像变得模糊不清。台安医院眼科资深视网膜主治医师何正廉表示,相较于欧美,东方人近视的比例高,这与先天、后天因素均有关。

  先天因素

  受到先天遗传因子的影响,孩子年幼形成近视后,会逐渐发展至极高度的近视。通常其父母、兄弟姊妹也为高度近视患者。不过这种近视为相对少数。

  后天因素

  眼球里的睫状肌具备调整焦距的作用,好让我们看得更清楚。当人在注视远方时,睫状肌是放松的,而看近处时则呈用力状态。田于现今生活空间狭小,孩子少了很多远望的机会,再加上从小以阅读、看电视、练琴、玩电动等近距离且高度用眼的活动居多,长时间下来,使得睫状肌持续没有办法放松,导致眼轴增长,大大提升罹患近视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近视度数攀升有一高峰期,每个人近视发展的高峰期及时间长短都不太一样,通常至成人时会缓和下来。所以越早近视,度数攀升的幅度越大,特别容易发展为高度近视,家长一定要当心。

  此外,随着大环境的改变,电视已是家家户户最主要的娱乐之一,很多家长把小婴儿放在旁边后,便顾着看电视。虽然目前没有研究证明这会导致孩子从小就开始近视,不过若从小就养成爱看电视的习惯,难保以后不近视。

  怀疑孩子视力不佳该如何处理?

  目前在幼稚园阶段,学校就会定期安排视力检查。而一般家长之所以带孩子来眼科就诊,常见原因包括:

  l.发现孩子看远一点的地方眼睛会眯眯的,尤其在看电视时特别明显。

  2.孩子歪着头或斜眼视物,家长怀疑他有斜视,但其实近视也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3.孩子开始学写字后,老是写错或写得不好,也会使家长感到怀疑,不过这大部分和视力没有太大关系。

  何正廉表示,当家长怀疑孩子视力不佳时,应先带给眼科医师检查,才能确认孩子的问题,及早加以治疗。以下有几点还请家长注意:

  选择至专业眼科检查

  当家长怀疑孩子有近视,最好带至眼科检查。医师会先帮孩子点散瞳的药水,让睫状肌完全放松之后再测量,藉以提高测量的准确度。目前眼科所使用的电脑化自动验光仪器,能自动测量眼睛的焦距,只要孩子能配合眼睛不要乱动,几秒钟就能准确测出有无近视、远视、散光及其度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